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前官员: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有“核密约”

2009年06月03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四名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5月31日透露,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两国曾有过密约,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

  该密约由外务事务次官等外务省核心官僚管理并交接,曾依照官僚方面的判断告知过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等部分首相和外相。


  日本政府一贯主张“没有密约”。这是首次由当事的前次官们承认该密约被有组织地管理,并且一些首相和外相也知情。这一事实推翻了政府长年以来的说明,政府似乎将被迫就真相做出解释。

  前次官表示,美方在修订安保条约时关于核武器“携带入境”的解释是:仅“地面部署的(核武器)”属于“携带入境”,而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港口或机场,则并不属于需要日美间事前商议的“携带入境”。

  当时岸信介政府的高层也默认了这一点。

  条约修订后上台的池田勇人内阁却在国会答辩中表示,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停靠日本港口也属于“携带入境”,安保条约所规定的必须“事前商议”对此适用。

  1963年4月,担心密约作废的美国驻日大使埃德温·赖肖尔和时任外相的大平正芳(后任首相)举行会谈,要求确认“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不属于"携带入境"”这一解释。至此,大平才第一次知道有密约存在并予以同意。据悉,这一事件经过和解释说明被用日语明确记录于内部文件,在外务省北美局和条约局(现国际法局)存档。

  曾见过该文件的前次官称:“从前任次官那里听说了"关于核武器日美之间有着不公开的协议"一事,向后任次官做了交接。这是一个大秘密。”

  另一名前次官称,曾把密约内容告知过小渊等受到外务省信赖的政治家。还有一名前次官则表示,至于对方是否为能被告知密约内容的首相和外相,“是由官僚来甄选的”,暴露了处理国家机密的不是大臣而是官僚这一事实。

  1953年以后,美军在航空母舰等舰船上配备战术核武器并部署在日本近海。冷战结束后,这些舰载战术核武器被撤回了美国本土。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密约内容的美国政府文件被解密公开。

  日美政府有关携带核武器入境的密约由日本历任外务事务次官管理一事被媒体曝光后,官房长官河村建夫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此前已多次表明不存在密约。历任首相和外相都明确否认存在密约。”

  河村强调:“只要未接到美国政府的事前磋商(请求),日本政府就对没有核武器被带入这一点不抱任何怀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