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提出手机卡实名制建议 正待国务院审批(图)

2009年06月04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给用户带来了方便,也给了不法份子可乘之机。(资料图片)

  要买手机卡报上姓名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薇 实习生 王佳珂通讯员张其明)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政协获悉,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提出的手机卡实名制相关建议得到认同,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一旦国家颁布相关法规,省通信管理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手机卡实名制的工作。

  政协委员

  实名制防止“短信骚扰”


  有关人士介绍,“短信骚扰”是指不法分子假冒银行或银联甚至公安部门特服电话发送手机短信进行诈骗或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


  “由于"短信骚扰"、"短信诈骗"犯罪手法独特,本身具有预谋性、隐蔽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因而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具有相当的难度。”省政协委员汤镇业递交提案提出,有关部门应力争实行手机卡销售实名登记制度,采取技术手段制止“垃圾短信”泛滥蔓延。

  汤镇业提出,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遭受“短信骚扰”的手机用户,越是对“短信骚扰”置之不理,就越会造成这种行为的变本加厉,导致“短信骚扰”越来越疯狂。

  答复

  实名制已报国务院审批


  据悉,广东省公安厅近日作出会办意见认为,不法分子利用短信群发、网络虚拟电话等现代通信技术和服务,采用发送虚假、垃圾短信或以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反映出通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社会安全隐患。为减少通信行业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安全隐患,遏制“短信骚扰”、“短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议通信管理部门实行手机卡销售实名制。

  对此,省通信管理局作出答复称,目前涉及手机卡实名制和规范短信息发送问题的相关管理工作正在有序实施中。

  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实行手机卡销售实名登记制度,采取技术手段制止“垃圾信息”泛滥蔓延的建议很好。省通信管理局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相关的建议得到了认同。但实施手机卡实名登记制度涉及所有用户,仅在某一省(区、市)实施效果有限,因此,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法律规范,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