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市场突破还是危险游戏

2009年06月04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收购悍马:市场突破还是危险游戏

  □宇文

  处于通用“覆巢之下”的著名军用越野品牌车———悍马终于被远在东方的中国“伯乐”相中。多家美国媒体6月2日报道了上述消息。报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称,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6月3日《新华网》)

  这两天,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全球焦点新闻。关于此事的新闻正在全球各地发酵,美国政府的大幅投入也使奥巴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在通用破产的泛滥消息中,通用公司的越野品牌悍马被中国成都的一家民营公司收购,使震荡的通用破产潮激起了更大的舆论涟漪,诱发人们更多联想。

  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悍马,或仅仅基于商业原因,恐怕会在美国社会掀起波澜。须知,2007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最终失败,联想电脑收购

  IBM也是一波三折。美国能否顺利让这桩跨国的商业收购案成交还是个未知数。虽然美国是个崇尚自由市场原则的国家,但是一旦牵涉到本国文化原创品牌的弃保,激发的民族主义情绪同样喧嚣。尤其是悍马和美国军方有着密切的关系,悍马易手中国,军队中的保守派难免会阻挠收购案。何况,由于悍马拥有军用血统,其附加的诸多车载军用技术也属于美军的机密,别说在美国还没有对华放开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即使对于盟国收购,美国军方恐怕也不会答应。

  在此情况下,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悍马就利弊共存了。从益处而言,一是可以投石问路,用跨国企业并购的策略考验美国对华态度,如果激起美国社会激烈反应,亦可全身而退;二是可以打开美国对华贸易技术限制;三是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西方国家进行企业并购积累实战经验。从不利因素而言,则有可能在美重新激燃中国威胁论。近期,中国企业进军澳大利亚和印度频遭杯葛,预示着金融危机下中国海量的外汇储备已经让相关国家恐惧,害怕中国企业趁此机会布局全球市场。如果连中国民营企业都能吞噬掉悍马这个知名美国汽车品牌,而且花钱不多(不超过5亿美元),美国人本来就难以排遣的“中国威胁论”可能会暴发出来。

  虽然市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常常挂在政治家的嘴边,但是政治家们追求的还是本国利益的最大化。美国如此,中国也不例外。从当前的事态发展看,中国企业收购悍马其实并无实质内涵:一方面,悍马品牌和技术依然保留在美国本土,中国企业只不过是给入不敷出的悍马投资而已,另一方面也不会给中国本土制造工作机会。悍马依然是悍马,依然长着一颗“美国心”,中国这家民营企业赢得的或许只是蚂蚁吃大象的知名度和暂时的虚荣心。果真如此,那就得不偿失了。

  而日本的前车之鉴更不能忘记。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大举收购美国公司。索尼购买了美国文化象征的哥伦比亚影片公司,三菱则买下了美国国家象征的洛克菲勒中心。当时美国人也曾忧心忡忡,“美国正在变成日本的第四十一个县”。可是,日本人囫囵吞枣式的收购,反而为美国经济重振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援助,日本经济则陷入了长期的萧条中。

  日本的教训表明,中国企业进军美国也要小心。毕竟,这个资本主义的庞然大物,并不是那么好吞的,而且吃下去也要考虑消化能力。桀骜不驯的悍马,到底是为中国企业驯服还是将中国企业摔个人仰马翻,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