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2009年06月0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张海林做客第一时评
社科院亚洲太平洋所研究员叶海林做客第一时评。

张海林做客第一时评
社科院亚洲太平洋所研究员叶海林做客第一时评。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

  恐怖主义是20世纪人类的一大祸害,从导致前苏联解体的“8.19”,到影响国际深远的“9.11”,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下的全球化利益本身,为中东、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生成了国际恐怖主义的环境和土壤。

就国际恐怖主义的摇篮阿富汗而言,从1979年12月至2001年10月,阿富汗曾遭受了两个超级大国发动的战争,对此摩洛哥著名学者马哈迪•艾尔曼扎说:“阿富汗战争是一场人类文明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失败对整个前苏联社会和他的政治制度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从而加速了苏联帝国的瓦解。而美国入侵阿富汗也再次触动了伊斯兰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于是才有了9.11、有了本•拉登和塔利班恐怖主义,才使得恐怖主义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日益猖獗。对此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所研究员叶海林教授,就上述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叶教授,您好!

  叶海林:你好!

  塔利班活动范围越来越广是一个不可否认的趋势

  主持人:叶教授,据美国媒体称,美国反恐了八年,不仅没有消灭阿富汗的塔利班,反而还成就了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而且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也出现了塔利班,对此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已经度过了他被推翻后的艰难时期。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了70%的国土,我想请问您,目前塔利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本情况都是怎么样的呢?

  叶海林:实际上我们知道,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武装团体,他们的政治诉求、组织结构和活动方式都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确实同生一起,在巴阿边境两侧同时开展活动,使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成了新的恐怖主义的发源地。

  我们能够回顾一下2008年在美国大选的时候,实际上在最初人们一直以为民主党会在伊拉克政策上,也就是伊拉克的反恐问题上对共和党发起攻击,但是共和党走在了民主党发难的前面,给他四套政策稳定了伊拉克,于是民主党就选择了另外一个战场就是阿富汗。对于小布什来说,反正伊拉克要是没打好的话阿富汗也打不好,我随便挑一个,总之都会在反恐政策上给小布什很大的麻烦。这个实际上是我们从2008年的时候,在全世界的媒体上看到,特别是在美国的媒体上我们看到,阿富汗政策成为美国反恐政策变动的一个核心,这个是有美国国内政治的因素,但是事实上,如果我们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在这个地区塔利班的活动已经与2001年、2002年的时候,第一次美国领导人的反塔战争非常不同了。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在于,那一场战争美国是打着反基地组织、反塔利班的旗号开进阿富汗的,而现在美国已经很少再集中的谈论基地组织,谈到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威胁,集中的就是在谈论塔利班。塔利班在阿富汗,就像你说的已经控制了国土将近四分之三,实际上阿富汗34个省当中的17个基本上属于塔利班控制,巴基斯坦的情况要好一些,塔利班在巴基斯坦还没有能够跃出传统普通的控制区,仍然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的联邦制直辖部落区,就是法塔和西北边省的一部分区域。

  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南北瓦吉里斯塔的马哈苏德团伙,一个是现在我们正在看的打的正热闹的斯瓦特的武装团伙,另外一个是刚刚打完的巴焦尔的武装团伙,这么三个区域构成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这样一个基本的活动范围。BBC曾经有一幅地图,把巴基斯坦三分之一国土都描绘为塔利班的控制区,这个是不准确的,但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活动确实范围确实越来越广,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趋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