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2009年06月0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除非巴基斯坦主动把核武器送给塔利班否则塔绝对不可能得到

  主持人:我们知道巴基斯坦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请问如何确保这些核武器不落入塔利班武装或者基地分子之手呢?

  叶海林:这个事情要从几个角度来说,首先对核武器的威胁是分成这样几部分的,第一,对现实的核武器,就是原子弹本身的威胁,塔利班能不能获得一枚可使用的原子弹,这是问题一。

第二,塔利班理论上说如果获得了一枚可使用的原子弹,能不能有技术使用它。因为我们知道把原子弹放在这儿,有弹无枪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一件事情,塔利班还需要去获得使用原子弹的工具,包括固定飞机,空投,或者包括导弹,这是从硬件上来说。还有一部分所谓核威胁,就是获得了核技术或者核原料,这是两个问题,一方面,你可以获得一些核原料,这些核原料可能不能让你组装成一枚原子弹,但是可以让你做成一枚脏弹,对你的目标发动小型的破坏性的袭击,发动这种心理战,或者就是核技术。实际上我们如果把所谓核威胁分成三个层次,最高威胁就是塔利班获得了一枚可使用的核武器,中等威胁就是塔利班获得了一定的核原料,最低威胁就是,塔利班获得了核技术。最后一点可以说不是威胁,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获得核技术,但是如果他没有生产核武器的原料和设备的时候,这个技术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所以这个不是问题。只剩下另外两种可能性,核装料或者现实的核武器,现实的核武器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巴基斯坦是整个伊斯兰社会中唯一的有核国家,这份核资产是巴基斯坦国家独立和尊严的保证,他们决不会让这个东西落到不管是塔利班还是其他任何第三方势力的手中去,而且我们也看到,从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军队的力量对比来说,除非巴基斯坦军队主动把核武器送给塔利班,否则塔利班绝对没有能力从战场上或者说用军事手段去夺取巴基斯坦的一座核设施、缴获到核武器,这是不现实的。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塔利班可不可能采取贿赂或者黑市购买的手段获得,实际上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知道巴基斯坦在21世纪初的时候曾经出了一个对巴基斯坦国家形象造成重大损害的卡迪尔汉的核走私网络。尽管人民党政府和谢里夫派系在打倒了穆沙拉夫以后对卡迪尔汉网开一面,甚至把他奉为民族英雄,重新尊敬这位所谓巴基斯坦的核之父。但是在经过卡迪尔汉走私网络的冲击之后,巴基斯坦对自己的核技术和整个核设施的管理是严格了许多倍的,因为巴基斯坦已经没有能力再承受另一次核走私暴露在全世界面前这样一个巨大的对巴基斯坦国家形象的损害,已经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塔利班其实是战场上不能缴获,实际上也是无处购买的。

  最后,塔利班有没有可能获得一些实验级别的核装料,这个也不是不可能,这个可能性虽然很小,但是毕竟这个要比获得一枚实用的核武器要简单一些。但即便如此,巴基斯坦所有的民用核设施,实际上,巴基斯坦所有的核装料,包括实验室级别的核原料,都是在政府军队的严密控制之下的,夺取他们并不比夺取巴基斯坦的一件核武器简单到哪去,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倒没有必要担心塔利班核化,我觉得这个从短期内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个话题之所以会成为一个话题,在巴基斯坦有一种解释,不表示我同意或者我不同意,实际上这是国际势力为了夺取或者控制巴基斯坦核资产,而故意制造出的这样一个故事,使得全世界来关注巴基斯坦的核问题,就像全世界都来关注朝鲜和伊朗的核计划,但实际上伊朗的核计划是不是一个军用计划,或者伊朗要用多长时间拥有核武器是完全另外的一个概念,但是只要这个话题成为一个话题,就会使这个话题的对象受到很大压力,即使在这个问题上不做出让步,在其他领域上也不得不对压力的施予方做一些让步,实际上这里是有动机的。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主持人:据《纽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斯瓦特山谷及周边地区,早已变成了一个“无法无天的国中之国”,每天晚上8点钟,塔利班的广播电台就开始播音了,山谷内的居民都要“认真学习当地塔利班头目发表的重要讲话”,请问叶教授,对于这个“真空地带”,美国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政府是否打算联手清剿这个“老巢”呢?

  叶海林:应该这样说,清剿塔利班是没有问题的,巴基斯坦军队正在做这件事情,但是说联手,是不是联手就值得讨论了。我们知道现在美、巴、阿刚刚在华盛顿举行三国总统的峰会,这个峰会据说效果还不错。但是实际上我们从这几年的美巴阿三方的反塔利班合作来说,这个效果是非常不好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三方之间缺乏信任。我们只能知道说美军对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是非常信任的,因为这个政权不可能脱离美军的政权单独活动,卡尔扎伊政府其实对美军其实也不是绝对信任,因为我们知道卡尔扎伊政权不断的抱怨美军的无人机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事情,双方之间也是有矛盾的,但是这个矛盾由于美军对阿富汗的事实控制,使得这个矛盾是可以被掩盖住的,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不管再对美国如何不满,也不敢公开挑战美国的地位。但是在巴基斯坦与这两方之间的形势就要复杂得多,特别是巴美之间,长期以来这种不信任的情绪是非常严重的,在巴基斯坦一个普遍的情绪就在于说,即使巴基斯坦配合了美国,让美国满意,美国又会给巴基斯坦什么回报,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巴基斯坦历史上在美国身上吃了很大的亏,多次吃同样的亏,巴基斯坦配合了美国的行动,但是真正麻烦一开始或者麻烦一解决美军抽身就走。特别是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时候,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巴基斯坦实际上是美国抗苏的前线,巴基斯坦政府和三军情报局以及整个宗教,包括宗教力量,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支持美国的抗苏斗争,到阿富汗直接去打击苏军。当战争一结束,特别是苏联一解体,阿富汗这样一个筹码对于美国的全球战争已经没有什么价值的时候,美国抽身就走,把所有的麻烦都留给了他们。这个教训应该说巴基斯坦人是很难忘记的,也就使得到今天,巴阿新战略出台了一个多月以后,在巴基斯坦一直弥漫着一种对新战略的实质不信任的这样一种情绪,美、巴、阿三方的合作当中,美巴一方的合作并不是很顺畅的。

  巴阿之间的问题就更严重得多,因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普实图问题上其实是有着历史旧怨的,我们知道今天的巴阿边境线,实际上是当年英国殖民者与阿富汗签署的杜兰线,如果从阿富汗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不平等条约,这个杜兰协定的签订,使得阿富汗失去了大概60%的普实图族人口,这个损失是非常大的。这个对阿富汗的整个民族,特别是普实图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创伤,因为从杜兰协议签订以后,普实图族就成了一个跨境民族,生活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侧的,这个问题一直到巴基斯坦独立建国都没有得到特别好的解决,我们知道巴基斯坦的首任总理,列雅格特.阿里.汗就是被阿富汗人刺杀的,双方其实是有世仇的。总算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对阿富汗的控制权,就是说巴基斯坦通过对塔利班的支持,塔利班又占领了喀布尔,这是巴基斯坦在成立以来西线安全状况最好得那么几年,就是从1994年到美军攻打塔利班,大概在6、7年的时间里,就是阿富汗的西部安全形势最好的时候。很快由于反塔战争的爆发,又使得美国和巴基斯坦不得不配合美国的反恐斗争,使得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关系迅速恶化,并且把塔利班变成了巴基斯坦的敌人,使他在西部的安全又跌入到低谷。

  这个情况下,让巴基斯坦人去信任卡尔扎伊政府,愿意跟卡尔扎伊这样一个美国扶持的政权去携手对抗塔利班,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这也就使得双方之间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阻碍了三方合作开展,而且我们也要看到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双方即使想合作也无从合作起,因为双方最大的合作点就是保证边界线的有效状态,使得塔利班武装不能越境袭击。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塔利班合作的主要问题,阿富汗塔利班有自己的日程,要打回喀布尔,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也有自己的日程,要破坏政府的威信,在这个地方占领地盘,双方之间的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这种情况下他们愿意合作,合作干什么,从巴基斯坦国内的现实来说,不可能让美军和阿富汗国民军到自己的领土上去,直接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这是不现实的,而且这种单方面的军事行动,已经被证明,对塔利班在西北边省能站住脚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就是美军的这种无人机的袭击越多,当地的老百姓越倾向塔利班,越疏远巴基斯坦和美国,实际上是起负面的推动作用。这个情况下合作就只剩下最后一点,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但这种援助我们也看到了非常慢。另外一点,这种援助附加了很多条件,而这种条件经巴基斯坦的媒体一旦曝光以后又给政府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实际上处于向下循环的状态。

  这个我们会说,尽管目前三方都认识到了塔利班是非常大的敌人,是要打倒的,但是三方并没有为此真的做到精诚团结,因为毕竟三个方面对塔利班这个威胁的程度和发展的方向做的评估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