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2009年06月0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北约多国安全部队新任司令可能使阿富汗形势更复杂

  主持人:叶教授,刚刚您提到了现在确实有一部分塔利班温和派,正在试图与阿、巴政府进行和谈,我们想知道的是,与温和派塔利班和谈的可操作性有多大呢?

  叶海林:这个事情我们要这样看,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实际上是从通过奥马尔发言人的表态,已经正式拒绝了与政府的和谈建议,就是说在阿富汗是美国和阿富汗政权,想跟美国谈判但塔利班不同意,在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政府一直要跟塔利班谈判,包括跟巴基斯坦的部族武装谈判,但美国不同意,阿富汗政府也表示反对,从这方面表明了三方之间实际上是互相不信任的,既使是“同一个策略”也是一个“州官放火和百姓点灯”的关系问题。

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在阿富汗一度酝酿的所谓要跟主流和温和的塔利班接触的这样一个政策,第一,并没有正式启动,双方只是在沙特,在有关方面的涡旋下,据说还有美国的参与,塔利班的代表和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的代表,以及沙特的涡旋方,有谣传说有美国的中央情报局的人也参与了这样的会议,举行了这样一次不公开的接触,但是从接触过去到现在的战场态势来看,应该说接触没有达成什么协议,否则的话阿富汗的形势今天已经不一样了。在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想谈判,但是美国一直表示反对,所以这个事情是一个逆向运转的态势。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即使在阿富汗,所谓跟温和派接触的策略也出现了问题,一方面,有没有一个所谓“温和”的敢于置奥马尔的态度于不顾的塔利班部族愿意跟政府谈判,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一支都没有,没有一支塔利班武装正式与政府接触,奥马尔对各个派别的塔利班的控制能力显然还是比较强的,这是第一方面,从塔利班方面来说。

  我们从阿富汗方面来说,现在这个问题就有了非常微妙的变化,我们注意到5月11日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宣布要求北约多国安全部队司令麦基尔南辞职,换了一个人,换掉的这个人是很有意义的,这个人是迈克科里斯特,他是原来美国特种部队的司令,美国的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是非常臭名昭著的,造成了大量的平民伤亡,而且这种作战方式,属于不考虑政治后果完全军事角度的作战方式。这样一个人他上台以后,他对整个阿富汗战场态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还会不会像麦基尔南将军那样,在麦基尔南上台之初的时候就强调过,准备要跟温和的塔利班势力接触,而且麦基尔南也多次表示说依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新的迈将军,显然对所有原来麦基尔南的这些讲话都是不认同的,他的这个情况就使得这个形势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而且我们也都注意到这个人事变动,其实现在这个人事变动还没有正式发生,因为这位新迈将军还没有能够正式赴任,现在这个安全部队的司令仍然是麦基尔南,但显然这已经是一个挂名司令了。

  这个时候我们注意到,卡尔扎伊总统曾经表示说:“希望美军暂时停止对部族区的空袭”但是遭到了美国的拒绝。应该说这个态度的转变是比较微妙的,但这种微妙的转变背后,很可能就意味着美国寻求所谓跟温和塔利班势力谈判的这个既定策略也出现了问题。我们要特别重视这件事情,是因为这几乎是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国防部长首次撤换占地指挥官,我们想一想,上一次撤换占地指挥官是发生在谁身上?也是一位麦将军,是当时朝鲜的战地司令,麦克.阿瑟被解职。那是一个对美国军政关系起了非常大作用的很深远影响的一个事件,事隔半个多世纪以后才发生了第二次,可见这一次对他的政治含义有多深,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撤换麦基尔南一个人那么简单,而且麦基尔南将军自己到这个位置上的时间也很短。其实是把他作为一个重要的能够改变美国在阿富汗战场态势的这么一个人物派到阿富汗来,他实际上到这儿来一年都不到,又一次被撤换,而且被撤换成了这样一个人,可以说以鲁莽著称的这么一位特种部队的司令,来管理整个阿富汗战场的态势,将来的发展还有没有跟所谓的温和的塔利班谈判的空间都受到怀疑。

  要塔利班跟美国人谈判无异于要他放弃手里最有力的宣传武器

  主持人:最近塔利班领导人对西方媒体宣称:“塔利班不会惧怕西方的军事势力,他们与西方军事势力的对抗旨在强化伊斯兰教教法和巩固阿富汗的伊斯兰教政府,把外国势力驱赶出去。”叶教授,您是怎样来分析塔利班政权的这种说法的?

  叶海林:塔利班实际上说出了他的根本目的,他的军事活动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要建立一个沙里亚社会,所谓的伊斯兰教法社会,第二个,把美国从喀布尔赶出去,建立伊斯兰教法社会。对于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性质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巴基斯坦塔利班来说,他没有最后的一个要求,第二个要求,说把美国人赶出去,因为在巴基斯坦国土上不存在美国人,并没有美国的军事势力,他们所谓的政治口号是要打倒和美国合作的伊斯兰堡政府,但是他们又没有这个能力。所谓问题实际上归在阿富汗的塔利班他的这个口号我们如何理解,这个在我看来,这就是阿富汗的历史传统,已经不止是塔利班的问题,就是在阿富汗的千年历史中只有他打别人的事情,别人来打他,他总是要把这个国家打出去的,我们知道英国人、俄国人、美国人,不管战争的起因是什么,但是只要战火烧到阿富汗的土地上,普实图人的反应就会是惊人的一致,这个民族、这个部族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他们对外国占领军的这种痛恨是很少有民族能够与他们相提并论的。这个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构成了塔利班的力量来源。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没有反美主义这面旗帜,塔利班在东南部的部族区中他的支持率不会像现在这么高,这个也就说明了,要塔利班跟美国人谈判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无异于要他放弃自己手里最有力的宣传武器。从塔利班目前的表态来说,应该也就是表明,塔利班武装正式拒绝了所有跟喀布尔政权接触的这样一个渠道,表明还是要打到底的。所谓打到底,就是塔利班要把美国人从喀布尔赶走,而这种赶走并不是要军事上获得胜利,塔利班在90年代异军突起的时候能攻占喀布尔,把北方联盟打到仅剩下4%的领土上去,塔利班的战略并不是这样的,塔利班的战略很清楚,就是要消耗美军的力量,杀伤美军人员,最后迫使美国不得不在这个地方因为支付的成本太高而撤退。

  归根结底,有一点我们知道,伊拉克和阿富汗是有很大差别的,阿富汗或许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但他没有油,美国在阿富汗要想待下去,就必须稳定阿富汗,他才能够利用阿富汗去向周边的地区渗透,可是如果阿富汗的稳定是一个实现不了的目标,那么阿富汗对美国就没什么价值,所以塔利班看到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就是他利用这种持续不断的不稳定,最后迫使美国对阿富汗失去兴趣,然后走人。只要美国人撤走,塔利班想要恢复对整个阿富汗全境的控制,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这是塔利班明确的战略,在这种战略下他根本没必要去跟美国人谈判,他只要用时间慢慢的去磨美国,最后磨的美国没有耐心,走人,这就算完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说,塔利班现在的态势,就是在沿着这个方向,尽可能的把战争常态化,让阿富汗成为一个美国治理不了的问题,最终像苏联一样不得不放弃阿富汗,只要强国放弃了阿富汗,阿富汗就是塔利班的天下,他没有必要说明要把美国这5万多外国军队都打出阿富汗,他可以等到这5万多外国军队,加上即将到来了1万7千多人,最后失去耐心自己离开。

  主持人:好的,谢谢叶教授!在15世纪以前美丽的阿富汗曾经是中东和印度远东贸易、文化交流的中心,已经被毁的巴米扬大佛就是古代阿富汗文化文明的见证,21世纪全球化政治地理的新发现,阿富汗的特殊政治环境和国际政治的争夺,使阿富汗成为了扩散恐怖主义的基地,他在向全球输送恐怖主义思想、行为和样板。对此,人们从苏联解体的“8.19”,再到改变美国的“9.11”,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全球猖獗的恐怖主义具有明显的中东特色,这其实是美苏冷战后国际社会积聚的矛盾,再次通过中东国家的恐怖主义在全球的极端发泄和表现。针对全球在恐怖主义的日益猖獗的现实,国际社会是否应该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来思考世界秩序的重建呢?

  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