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航客机失事会造成短期影响 重在汲取教训

2009年06月04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法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日在大西洋海域失事,机上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至今下落不明。噩耗传来,举世震惊。那么,这起空难将对国际民航业产生何种影响?如何看待法航这架客机失事的原因?如何才能提高国际民航飞行安全?外国航空问题专家们认为,国际社会在关注这起空难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民航安全系数。


  此次空难的短期影响

  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副局长拉米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发生了一些严重事故,但相对而言,航空运输还是所有交通方式中最安全的。近年来,国际民航载客量逐年上升,事故率则在逐年下降。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每年死于汽车交通事故的人数要远远超过死于飞机失事的人数。

  拉米说,从民航业的历史来看,每次空难的发生都会给一些旅客造成心理上的暂时压力,民航业也会因之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都是“短期的”,过不了多久一切都会恢复正常。

  法国装备部民航总局新闻处负责人贝尔坦女士对新华社记者说,飞机是一种机器,即使运转得再好也会有出问题的时候,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安全性就要受到质疑,只是需要在一些技术上继续改进,因此她不认为这起空难事故会对民航业产生很大冲击。

  新华社记者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采访了阿玛窦女士。她说,她不打算改变乘飞机出行的习惯,因为别的交通方式同样会遇到事故。

  为了能够抚平人们心中的恐惧,重建其对民航的信心,法国外长库什内3日在前往巴西参加法航失踪客机人员的纪念活动前表示,他希望乘坐法航AF447航班客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返回巴黎。

  “一次非同寻常的事故”

  对于此次法航客机失事的原因,有关专家给予了不同解释。

  拉米说,目前谈论(法航)失事原因还为时尚早,“你可以列出几种可能性,但全都是猜测而已”。他说,由于法航飞机的黑匣子有可能落入海底,打捞困难比较大,调查工作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

  拉米说,国际民航组织相关部门正在对近年来的几次重大飞行事故原因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和分析,但从整体看,这些事故的发生原因“没有规律可循”,因为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均为“非常罕见的因素”。他认为,这次法航飞机失事也像是一场“非同寻常的事故”。

  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阿尔斯拉尼安说,现在关于客机失事原因的信息还有很多不确定性。飞机坠海处地理环境复杂,为调查增加了难度。

  法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菲尔德泽对记者说,前几年波音飞机曾发生过一起大的空难,最后经过分析发现,导致坠机的因素有15种之多,包括人为因素、机械故障、恶劣天气、飞鸟撞击等。他说,(法航飞机的)这次事故发生在巡航飞行阶段,而在这一阶段发生的事故很少是人为因素所致。

  然而,法国航空和空间科学院专家斯帕拉科则表示,导致法航客机失事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天气因素导致技术故障。就目前情况来看,这可能是一次技术故障导致的事故,而天气因素脱不了干系。

  法航首席执行官古尔容则说,飞机在失踪前出现了多个技术故障,随后可能又遭遇了大西洋上的风暴,这才是事故的真正原因。

  “重要的是接受教训”

  拉米说,对于国际民航业而言,调查飞机失事,重要的不是追究谁的责任,而是要从每次事故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国际飞行安全。

  他说,国际民航组织2007年修订了《全球航空安全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国际飞行安全管理机制”,其核心是重在预防,“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能坐等下次事故的发生”。国际民航组织各成员、世界各地区和业界各方均需根据这一计划所确定的“安全路线图”,既做到“守土有责”,又要精诚合作,争取在2008-2011年间进一步降低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

  拉米强调,为减少空难对民众心理的影响,国际民航业在努力提高飞行安全的同时,还要加大相关调查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度,“事故调查要非常透明,解释要全面具体”,尊重民众的知情权,继续赢得他们的信任。

  据专家介绍,将于2010年3月举行的下一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将把如何更好地加强飞行安全管理和培养民航后备人才作为一个重要议题。(综合新华社驻渥太华记者杨士龙、赵青、驻巴黎记者李学梅的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