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枪手公司”代写论文被叫停

2009年06月05日0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这种代写、代发论文的小广告在武汉高校内随处可见。昨日,工商查处一家代写论文的“枪手公司”。长江商报记者 赵端 摄
   这种代写、代发论文的小广告在武汉高校内随处可见。昨日,工商查处一家代写论文的“枪手公司”。长江商报记者 赵端 摄

  代写论文岔着卖 “枪手公司”被叫停

  简单论文每千字收费200元,复杂论文按篇计算,高校硕博士或教授“代笔”

  为了在毕业答辩时拿出一篇像样的论文,内蒙古某高校的大四毕业生刘雨馨花1200元钱请“专业代写论文”的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帮忙。结果眼看最后的交稿日期到了,对方却迟迟拿不出论文,害得他差点通不过最后的毕业答辩。

  一怒之下,刘雨馨向武汉市工商部门投诉,昨日,工商部门检查发现,这家公司打着“教育信息咨询”的幌子,在网上发布代写论文的广告,之后或者请高校硕博士帮忙,或者让该公司员工直接在网上东拼西凑,出炉一篇篇“新”论文。

  “像武汉佑达公司这样代写代发论文的公司肯定不止我们一家。”佑达公司的负责人称。据了解,工商部门已对此事立案侦查。

  长江商报记者 孙厚光 实习生 姜沁汐 侯川川

  通讯员 徐永峰

  一间公寓内的办公室、几部电话和电脑、十几个业务员接线并帮忙“写论文”,就组成了一家专职代写代发论文的“专业公司”。昨日,因涉嫌“超范围经营”,一家声称能代写论文的公司被工商部门查处。

  花钱买论文遭忽悠

  “说好了我花1200块钱,他们就会给我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结果根本是骗人的。”5月31日,武汉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内蒙古某高校大四学生的投诉电话。投诉人自称叫刘雨馨,4月初的时候,他在武汉佑达公司购买了一个1200元的论文代写服务,该公司向他保证,论文绝对是高水准的,并将一直修改至论文答辩结束为止。但一个多月之后,当他拿到公司给的论文却发现,这篇论文全部是用网上和书上资料拼凑而成的,“老师说根本不能算是一篇论文,需要大改。”

  但刘雨馨告知佑达公司他的修改要求后,一直到5月23日,他们学校的答辩日前,刘雨馨还是没能收到所谓的“修改好了的论文”,差点没能通过毕业答辩,刘雨馨大呼“上当”。

  生意火爆,无暇顾及检查

  昨日,记者随同广埠屯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东湖鲁磨路6号华中科技大学紫菘教师公寓11楼101室,这里就是武汉佑达公司的办公地址。在最初的几分钟内,公司的十余位业务员根本无暇顾及执法人员的检查要求,一直在不断接听电话、处理论文等,在执法人员反复喊停后,他们才逐渐停下手里的工作。

  记者发现,一个业务员的桌子上有几十张汇款单,全是汇给各大杂志编辑部的,其中有全国各地的二级学院的院报,还有一些“学术性刊物”,每张汇款单上的数额基本维持在500—600元。在办公室墙上的“6月份业务量”统计栏里,一位姓程的小伙子业务量已经达到59个。

  这么多的业务量可以拿多少钱?一位业务员介绍,公司招聘的时候声称月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以上,但一般情况下,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大约在1200—2000元之间。

  高校反应

  学生见怪不怪 老师建议论文答辩提前

  “我的论文就是花钱代写的,这很正常。”面对记者采访,今年毕业、日前已在广埠屯一家环保公司工作的小陈显得见怪不怪,他介绍,自己在4月份时,已开始在这家环保公司接受试用了,当时学校5月份论文答辩,但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他只好请人代劳。

  记者用百度和谷歌搜索“武汉 代写论文”,搜索结果超过15万条。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与外语系辅导员李宝存认为,出现买卖论文的现象,一是毕业生论文制度自身,按照规定,每个高校的毕业生毕业必须提交一篇毕业论文,否则很难毕业。二是因为学生的能力参差不齐,有的毕业生能够轻松完成,有的就很吃力,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

  “还有一点,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期,到5月或6月份答辩的时候,就开始慌了,不得不另寻他法。”

  李宝存建议,高校可以把提交毕业论文的时间适当提前一些,比如把毕业生论文答辩的日期放在大四的上半学期,这样学生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自己的论文,论文的质量可能会好一些。

  律师说法

  买论文者随时可能成为被告

  记者与网上几家声称出售论文的公司取得联系,对方皆表示,论文买卖不会受到任何法律制裁,并鼓励记者尽快确定论文主题并交钱。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律师的否认。

  “一些法律对这种行为还是有约束效力的。”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刘祥斌举例说,如果购买者是为获取学位或职称,则涉嫌“伪造文书”、“骗取学历学位”,需要承担《民法通则》、《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的相关责任。

  不过,刘祥斌承认,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出售论文的法律处罚条款,从事这类行业的人员其“法律成本”很低。而主要需要承担责任的是“买方”,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看,买方使用论文后,如果该论文系抄袭改编而成,则侵犯了原论文作者的著作权,随时可能会成为被告。

  据介绍,除法律自身外,一些高校也不断出台了毕业生论文造假的惩罚措施,比如:要求学生在论文封面签署诚信申明,一旦被发现论文作假,校方将追回已授出的学位等。

  “对出售论文的行为,不论是大学老师,还是社会人士,他们对这种行为多数是道德谴责。”因此,刘祥斌认为,代写论文的公司一定程度上,“钻了法律的空子”。

  产业链条

  按字数收钱 在校硕博士当“枪手”

  据了解,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靠在各个网站张贴“代写论文”的广告招揽业务,同时,该公司还建有自己的网站“佑达论文网”,该网站有完备的业务介绍,如客户需要在《中学××教学参考》上发表论文,就在该网站找到这一栏,点击后填写自己的联系方式和要求。

  有“客户”与公司联系后,佑达的业务员就向其许诺代写论文的质量和代发论文(帮助发表)的时间,然后让对方先交钱。根据论文特点,采取多种处理方式,若是简单论文,直接让业务员开始在网络上抄袭拼凑。如果论文比较复杂,对方交钱又较多,则找高校里的硕士、博士乃至教授级别的人来代写,佑达公司从中赚取差价。

  该公司业务人员介绍,根据论文难易程度,他们的收费也不同:普通论文每1000字收200元,5000字以上适当优惠,降低为150—180元。而“硕士论文难度大”,一般收费按篇计算,每篇3500—5000元。

  ◇对话老板

  “中小学老师是主要客户”

  昨日,记者与武汉佑达科技公司负责人郭某进行了对话。据他自己称,他毕业于2007年,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从事“论文代写”了,毕业后注册了现在的公司,目前已有十余名员工,业务不断。由于该公司的行为属于工商定性的“超范围经营”,最终还是被立案调查。

  长江商报:你是什么时候从事这项业务的?

  郭:2006年,当时我还在读大三,了解到不少人想要通过学术刊物刊发论文,但是由于没有门路而无可奈何,而我当时认识一些编辑部的人,就帮他们发表。慢慢的我就开始做“代发论文”的业务。2007年毕业后,我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专门做代发论文的业务。

  长江商报:代发论文怎么赚钱?

  郭:我们帮助客户跟杂志的编辑部联系,别人就会优先安排我们提供的论文。一篇论文根据字数多少收钱,大体上是1000字50—200元,国家核心刊物贵的要达到1000字1000元。我们先向客户要钱,然后汇给刊物编辑部,他们会返还一部分钱给我们。

  长江商报:为什么客户不直接与编辑部联系?

  郭:客户如果直接与编辑部联系,即使给钱他们也不一定发,怕惹麻烦。我们就不一样了,因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相互信任,这种交易不会有什么风险。另外,我们给客户许诺,如果论文发不了就会退钱,客户也不会有风险。

  长江商报:你们不是也从事代写论文的业务吗?

  郭:很少,我们主要是代发论文,代写的业务很少。(之后郭改口称,他们不从事代写论文,但该公司网站以及他们打印的业务制度上,都明确标有“代写论文”的条款。对此,郭承认公司也从事论文代写业务。)

  长江商报:一般都是什么人让你们代写论文?

  郭:很多,中小学教师是一个很大的客户群。很多中小学教师都有评职称的需求,他们需要发表论文,就会找到我们。

  ◇花絮

  检查一小时 接到4个投诉电话

  在执法人员检查的一个多小时里,先后有4个投诉电话打进来。记者以工作人员身份接听时,其中一个自称是“兰州石化公司”的王琨(化名),他在电话里情绪激动地询问:“我要投诉你们,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把刊物发过来?”

  经询问得知,王琨在3月份交给了武汉佑达公司600元,嘱其帮忙刊发一篇论文,公司承诺5月一定刊发出来,他要求公司尽快把刊发他论文的刊物邮寄给他,但公司迟迟未给他邮寄,他至今也不知道该公司给他在哪个刊物上刊发了论文。“不知道是叫什么名字,他们说已经发出来了,我就等着要刊物呢。”

  众议

  “我觉得论文代写很正常,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大四学生又要忙答辩,又要忙实习和找工作,根本顾不过来。我赞成找人代写论文,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去找工作。”

  ——应届毕业生小王

  “大学三年下来,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系统地学到了什么东西,很多课程的学习都感觉像在走过场,毕业论文的压力真的很大,如果有人帮我写论文当然最好了。”

  ——大三学生小丁

  “我坚决反对这种代写论文的行为,说得不好听,这就是剽窃,是偷盗,应该受到谴责。”

  ——公司职员刘小姐

  “代写论文和代发论文助长了学术腐败的不正之风,我们应该抵制。如果每个人都去走这样的‘捷径’,那学术的进步又从何谈起?”

  ——大学教授何先生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