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遭力拓毁约 将获两亿分手费

2009年06月05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力拓毁约中铝195亿美元注资

  力拓可能通过150亿美元的配股,与必和必拓成立合资公司来脱困

  曹开虎

  曾有希望创造近年来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的中铝注资力拓一事,最终未能实现。撕毁这一协议的,是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力拓。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铝已经得到了力拓的通知,力拓将撤回对中铝向其注资195亿美元交易的推荐,而将用150亿美元的配股方案取而代之。

  力拓或联手必和必拓

  中铝高层本周前往澳大利亚,就该公司出资195亿美元与力拓结盟的计划,与力拓、澳大利亚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最后一次商谈。

  但是他未能成功说服对方。中铝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今天凌晨6时左右将公布一项重大消息,但他不愿透露消息的内容。根据外电披露,双方交易已经告吹。力拓亦将公布这一决议。

  外媒披露,力拓可能通过150亿美元的配股,和澳大利亚另一大铁矿石公司必和必拓成立合资公司,来解决目前的财务困境。

  在去年先行以高昂的代价从二级市场上买入力拓股票之后,由于矿业股的大幅下跌,国际矿业公司市值大幅缩水,今年2月,中铝宣布再次入股力拓。

  这项交易案的具体内容是:123亿美元用于购买力拓九大核心矿产的少数股权,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如果债转股得以实现,中铝对力拓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9%上升至18%。

  方案公布后,立刻在澳大利亚和力拓英国投资者中引起反响——力拓投资者认为,自己也应获得参与配股的机会。

  此后,中铝开始寻求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以及力拓的支持。此间,中国五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收购澳大利亚FMG铁矿石公司等,已先后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通过。

  但是澳大利亚政府迟迟不给中铝的交易案放行。此时,澳大利亚政府反对党甚至拍摄反对广告反对该项交易。外媒亦频频传出中铝可能调整注资力拓的方案,但是力拓和中铝的官方渠道从未证实这一点。

  对交易方案可能存在变动,双方一直守口如瓶。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中铝与力拓的交易,在外部环境上已经发生变动。这一变化是,现货金属价格在交易公布一周后见底,迄今已上涨40%,而且力拓股价也大幅上涨,这让力拓债务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合约价格的下跌幅度与此相近。

  力拓部分股东认为,随着股价的抬升和商品市场的走好,力拓现在已有能力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偿还债务。

  中铝将获1.95亿美元“分手费”

  中铝与力拓订立协议之时,提出如果力拓取消双方的交易,将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解约费。

  这1.95亿美元并不会全部进入中铝的腰包,由于双方在交易时聘请了大量的投行界、法律界等人士,中铝将为此支付很大一笔费用。

  事实上,在中铝宣布注资力拓一个月以后,中铝就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协议,如果中铝与力拓交易成功获批,这4家银行将向中铝提供总计210亿美元的收购贷款。

  195亿美元交易的失败,对于中铝显然是个坏消息。去年初,中铝闪电奇袭伦敦,联合美铝以14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的股份。但是彼时的收购,恰恰处于商品牛市顶端,力拓股价亦处于顶峰。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此前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铝在最高点买入力拓股份,而在力拓股价相对较低的时候再次买进,是比较明智的。如果交易能够成功,中铝相当于平衡了此前的高价收购。但是,现在来看,这次交易的失败断送了这个奢望。

  较为麻烦的是,由于电解铝价格已处于低谷,中铝的经营能力有限。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自从去年四季度曝出25.7亿元亏损之后,今年一季度再度巨亏。

  中铝第一次入股力拓时从国开行借下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这些债务也急需偿还。而截至去年6月底,中铝资产总额只有3777亿元。中铝前任总经理曾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不包括在力拓的投资,中铝自身的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

  中铝国际化,前面路还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