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银行和洛希尔银行签订战略投资及业务合作协议

  北京时间2008年9月18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La Compagnie Financière Edmond de Rothschild Banque,以下简称“洛希尔银行”)在法国巴黎签署一项长期战略投资及业务合作协议。

通过这项投资,中国银行将收购洛希尔银行20%的股权,并成为该银行继洛希尔家族(Benjamin de Rothschild先生持股74.19%)之后的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开拓包括中、法及其它战略地区在内的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这是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对欧洲银行进行的首例战略投资交易。

  本次战略投资将借助双方各自领域的雄厚实力,充分发挥交易双方的专业优势。中国银行将借助洛希尔银行的专业经验和产品开发能力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并大力发展自身的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洛希尔银行将在过去十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及2007年取得优秀业绩的基础上,借助中国银行(以2007年底市值计算世界第五大银行)广泛的产品销售渠道和雄厚的客户基础加速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

  双方高层对此次合作均满怀信心。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先生说道:“我们相信通过充分发挥双方在产品设计和渠道分销方面的传统优势,本次战略投资和未来的业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巨大价值。本次合作是中国银行全球化发展战略的一个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加强中国银行在资产管理经营和私人银行服务产品设计方面的能力,为我行客户提供更广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洛希尔银行董事会主席Benjamin de Rothschild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欢迎新股东的加入。这项协议开创了洛希尔银行在继承创新传统和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

  洛希尔银行首席执行官Michel Cicurel先生也表示:“这是与最佳新兴市场国家中最佳国际化商业银行之间的战略合作。我们坚信双方的互补性合作将会取得丰硕成果并使交易各方受益。中国银行作为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选择洛希尔银行作为其中意的合作伙伴,充分展现了洛希尔银行独特商业模式的魅力。”

  关于本次投资

  为加强双方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国银行将通过收购原股东所持老股(约占洛希尔银行股份10%)并认购洛希尔银行增发的新股,出资2.363亿欧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持有洛希尔银行2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Benjamin de Rothschild先生将持有该家族银行74.19%的股份,中国银行持有20%的股份,剩余部分由洛希尔银行管理层和员工持有。通过签署的投资协议,中国银行将获得参与洛希尔银行公司治理和经营的相应权力,尤其是将向洛希尔银行董事会委派两名董事。本次投资的完成仍有待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关于业务合作

  本次业务合作的目的是为中国银行和洛希尔银行创造价值,双方合作的领域将集中于产品开发、设计与分销,技术和知识转移以及人员交流,具体合作领域如下:

  资产管理方面,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中、法两国开发和分销如QDII、QFII等金融理财产品,并将在中、法两地之外共同寻求资产管理投资机会,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潜在的私募股权投资机会。

  私人银行方面,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洛希尔银行在管理HNWI(高资产净值人士)资产方面的优势,以及其为家族中小企业和家庭办公室提供投资战略和顾问服务的丰富经验,通过专门实施B-to-B-to-C模式进一步加强中国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洛希尔银行将根据中国银行全球网络的客户需求定制个性化金融产品,并通过中国银行的国际网络进行分销。双方将进行人员交流以确保技术知识转移和业务合作的顺利执行,并可能共同开发其他市场的私人银行业务。

  本次合作将为双方在当前金融市场最具吸引力的领域加强各自的领先地位创造独一无二的机会。双方将通过建立战略指导委员会和合作协调办公室等措施保证双方业务合作的顺利执行。

  从优秀走向卓越

  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根据2008年世界财富报告,中国以20.3%的增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HNWI人口增长的国家。

  随着全球对财富管理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正逐渐发展成为中国金融服务领域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拥有全球性的分销网络和雄厚的客户基础。除在传统商业银行领域的领先地位外,中国银行在私人银行领域同样凭借面向高端客户和中国最国际化银行的定位建立了领先优势。中国银行通过有选择性地寻求同海外行业领先者之间的长期战略合作机会以加强在全球的影响力并增强产品开发能力。

  借助洛希尔银行家族250年的历史传统,洛希尔银行以其在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领域的独到经验,尤其是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成为符合中国银行发展战略的目标。鉴于其市场品牌、追求卓越的历史传统和优异表现、以及在欧洲和法国市场的巨大声望和在产品创新方面的丰富经验,近年来洛希尔银行多次荣获表彰。

  洛希尔银行涉足中国市场已有数年。上海代表处的设立、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建、QFII执照的获得都是洛希尔银行专注中国和亚洲市场的体现。通过中国银行巨大的分销网络和强大的客户基础,本次合作将大幅度提高洛希尔银行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品牌和知名度,并将逐步加快洛希尔银行全球化的步伐。

  据了解,中国银行已聘请中银国际和摩根斯坦利担任本项目的财务顾问,安理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洛希尔银行也聘请高盛和Société Générale担任交易财务顾问,富而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

  新闻背景

  关于洛希尔银行

  洛希尔银行于1953年由Edmond de Rothschild创建,目前其子Benjamin de Rothschild为控股股东,是LCF Rothschild 集团旗下公司。该行主要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从事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在欧洲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该行拥有2,500名员工,250多名投资经理(机构和私人)并在全世界拥有30多家分支机构。截止2007年12月31日,LCF Rothschild 集团管理资产数量达到1000亿欧元左右。

  作为LCF Rothschild 集团在法国的分支机构,洛希尔银行在法国主要从事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凭借着250年的悠久历史和独特声望,洛希尔银行以其卓越性、创造力、敏锐判断力和严谨性为根本,开展各项经营活动。

  洛希尔银行业务主要围绕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两个方面开展,并加入了产权交易、财务顾问以及发行支持等服务。其资产管理业务包括股本业务、固定收益业务、结构型产品业务、对冲基金业务、私募基金业务等,基本覆盖所有资产类别。私人银行服务包括投资组合和财富管理、理财计划和工程、以及针对家族企业家的咨询服务。

  截止2007年12月31日,洛希尔银行拥有816名员工,其中法国741名,海外75名。自1998年以来,洛希尔银行管理的资产年均增长20%,2007年末管理资产总值达到296亿欧元,全年净资产流入达26.6亿欧元。

  关于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是中国最主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为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广泛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主要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保险业务。其中,商业银行是中国银行的核心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截止2007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全球10,834个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总资产达到59,910 亿元人民币,总贷款27,540亿元人民币,客户总存款44,000亿元人民币,其中10,145个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在中国大陆。

  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的百年品牌,中国银行在稳健经营的同时,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创造了国内银行业的许多第一,在公司金融、国际结算、外汇资金、贸易融资、私人银行等领域得到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是中国通过引进国际专家和先进管理理念参与企业经营以成为国际领先金融机构的先驱。中国银行拥有庞大的国际网络,在香港、澳门以及其他26个国家拥有689家分支机构和22万多名员工。按核心资本计算,在2007年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中国银行名列第9位。

  中国银行H股在香港证交所上市(股票代码:3988),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1988)。自2006年12月起,中国银行就成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

  近年来,中国银行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2004年到2007年,中国银行集团税后利润由人民币(下同)271亿元上升到620亿元,年均增长32%;资本回报率(ROE)由11.22%提高到14.00%,上升2.78个百分点;人均税后利润由11.34万元增加到26.13万元,年均增长32%;每股净收益由0.12元增加到0.22元,年均增长22%;每股净资产由1.08元增加到1.66元,增长53.70%。

  

(责任编辑:刘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