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首批“订单式”技能培训班促农牧民就业

2009年06月05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4日电(记者颜园园)来自西藏堆龙德庆县的扎西次仁即将得到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在西藏首批“订单式”技能培训班中成功通过中藏餐厨师培训的课程,他将被分配到一家单位当厨师,甚至可能实现“开一家自己餐厅”的梦想。


  20岁的扎西次仁来自西藏一个农民家庭,一家5口人靠着10亩土地维持生计。当得知自己被选拔到拉萨参加厨师班的培训时,扎西次仁非常高兴,因为在农村“做菜和开车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职业”。

  作为西藏首批“订单式”技能培训班的学员之一,扎西次仁将和另外135名农牧民学员一起接受这次改变命运的培训。在3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就业局副局长益西说:“西藏首期"订单式"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将最大限度确保培训人员有一个较好的就业岗位和岗位适应能力,做到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的对接。”

  西藏自治区烹饪协会会长褚立群介绍,首批接收培训的136名学员均是西藏各地的藏族城镇失业人员和农牧民,以及青藏铁路防护队的28名铁路防护队员。他们将分别参加厨师、酒店管理和餐饮服务等培训项目,培训时间从1个月至3个月不等,期间学员的吃住及培训费用由政府承担。

  褚立群介绍,通过这次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将根据各个餐饮单位、酒店及委托培训的单位“订单式”就业原则实现就业。培训合格的学员将直接被分配到唐卡酒店、雪域源创等宾馆餐饮企业,另外28名铁路防护学员将成为青藏铁路防护队的专业厨师。

  据介绍,随着西藏就业压力的激增,西藏从今年起正式启动实施“5111”特别培训计划,从今年开始至2010年,对困难企业职工、返乡农牧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城乡新增劳动力以及高校毕业生进行培训,培训将结合西藏在牦牛、糌粑、藏医药等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实际,力争达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发证一人,就业一人”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