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准确预报为西藏强暴雨雪减灾工作提供帮助

2009年06月05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5日电(颜园园、余忠水)自5月25日起,孟加拉湾热带风暴“艾拉”和北部冷空气给西藏造成历史罕见的长达7天的强降水,使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并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
但由于西藏气象预报服务准确及时,当地政府部门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据介绍,5月25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台提前就“孟加拉湾热带风暴外围云系北上可能给西藏带来降水”进行了会商,并于当天11时发布了“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26日,再次将预警级别直接上升为“强降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警信号第一时间被呈报给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节目插播、广播电台和报刊等其他传媒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为全社会应对突发气象灾害提供了准确的预报信息,也为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对此,西藏党政机关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灾情发生后,日喀则、山南地区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地区负责人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亚东、洛扎等县成立了抗灾救灾指挥部,组织干部群众、驻地部队以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资料显示,孟加拉湾热带风暴“艾拉”给西藏大部分地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降水,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等地区先后遭受强暴雨雪灾害,多个气象站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日,这次灾害造成西藏3万多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563人,倒塌房屋113间,死亡大牲畜5万多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