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地铁拟研究试行女性车厢 防止其受“骚扰”

2009年06月06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地铁拟研究试行女性车厢

  本报讯 (记者周宇)昨天,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座谈时透露,可在地铁1、2号线试行女性车厢,但之前需要严密的科学论证。

  ■调研结果

  拥挤易形成“骚扰”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就王茁委员 “关于在地铁列车上设立女性车厢的提案”进行交流。

王茁说,他经常会听到女性抱怨在地铁中受到“骚扰”。他在复兴门站调研时,绝大部分受访的女性表示早晚高峰时挤不上车,被“骚扰”的根源就是拥挤。有的人可能无意地碰到了身边的女性,造成“被动的”骚扰。

  ■委员建议

  夜间22点后试行

  昨天,同行的委员们都认为设立女性车厢是一种姿态和目标,对倡导乘客文明乘车很有帮助,可以进行倡导型的试行。王以新委员建议选在1号线夜间试行,因为1号线周边大型商场很多,服务员多为女性,晚10点商场关门后她们回家方式大都选择地铁,此时也非乘车高峰期,操作难度较小。

  ■地铁态度

  可尝试但需论证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地铁票价降低后,1号线压力最大,日客运量最高达125万人次,车厢满载率达120%。地铁女性乘客占乘客总量的49.4%,在此时设立特殊车厢,无法真正解决女性乘车难问题,地铁列车的运力也会降低,操作难度很大。

  他说,全球只有9个城市有女性车厢,这些城市设立女性车厢有其必然性,如开罗、德黑兰属于伊斯兰城市,宗教风俗要求男女乘客必须隔离。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城市的女性乘客在通勤客流中相对较少,且性骚扰等治安问题突出。北京地铁目前性骚扰行为非常少,且女性乘客人数众多。尽管如此,地铁公司昨天表示,仍可以在地铁1、2号线试点女性专用车厢,但需经过严密的论证。

  “提倡文明乘车

  而非歧视男性”

  ■马上就访

  王茁委员的此提案一经提出,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对于网上的反对声音,例如“设立女性车厢是对男人的歧视”、“除了女性还有儿童、老人等其他特殊群体需要关心”等说法,昨天,王茁表示,网友误解了他的意思,设立女性车厢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倡文明乘车、礼让乘车,呼吁广大乘客即便在很拥挤的情况下,也要对女性等相对弱势的群体礼让,而不是歧视男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