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兰加洛斯恢复爆冷温床本色

2009年06月07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已近尾声,罗兰加洛斯红土场在循规蹈矩了几年后,终于恢复了冷门频爆、黑马频出的本色。男选手失意者阵营的旗手是连续4届法网冠军、有红土场之王美誉的纳达尔,另两位当今男子网坛风云人物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则成为护旗。
在女子赛场上,威廉姆斯姐妹提早结束家庭聚会,塞尔维亚姐妹同样运气不佳。以德尔波特罗、冈萨雷斯为代表的南美球员却在本届法网上崛起,显示出他们在红土场上的过人天赋。俄罗斯红粉军团则重温包揽大满贯赛事女单冠亚军的旧梦。

  纳达尔领衔大腕失意阵线联盟

  名将纳达尔的提前出局无疑是本届法网爆出的头号冷门,这位“跑不死”的西班牙年轻人已经统治法网4个赛季,由于他在罗兰加洛斯红土场上的辉煌战绩,近4年来法网男单冠军的归属几乎没有了悬念。法网曾有着历史悠久的定律:夺冠大热门往往以失败告终。这一定律在过去几年几乎被人们所遗忘,因为对纳达尔来说,至少有3个赛季以头号种子身份参加法网,并最终夺得冠军。

  今年6月2日,纳达尔却以失败者的姿态告别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这是纳达尔自2005年参加法网以来,31连胜后输掉的第一场比赛。纳达尔与他成就法网五连冠的梦想擦肩而过,法网不败的纪录也成为了历史。不管是世界第一无法在法网加冕的魔咒,还是因为伤病或疯狂参赛过于疲劳,纳达尔在比赛中全然没有了平日红土之王的霸气,被搏命一般的索德林彻底压制,这名北欧小伙子现世界排名仅为第25位。

  纳达尔的出局是一段神话的终结,法网男子赛场终于重新变得扑朔迷离,所有的一切都已不可预测,而这才是真正的法网。

  等到男单4强的名单全部产生时,人们忽然发现,当今世界男子网坛的四大天王竟然仅剩费德勒一人,同样是夺冠热门的德约科维奇与穆雷早已加入到以纳达尔为首的失意者联盟。

  不过,费德勒的晋级之路绝非坦途,在第二轮比赛时,费德勒就险些被世界排名45位的阿根廷人阿卡苏索击败。

  女子赛场两大家族风光不再

  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在本届法网之前曾乐观地预计,女单决赛又将是一次威廉姆斯家族的表演。随着俄罗斯红粉军团在近两年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威风,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塞尔维亚“维奇”姐妹(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又从去年开始步入低谷,曾经3次夺得法网女单冠军的威廉姆斯姐妹无疑迎来了再次圆梦的天赐良机。

  从赛前的各种预测信息看,威廉姆斯姐妹也是本届法网女单冠军的头号热门。不过,3号种子大威廉姆斯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她在女单第二轮就爆冷输给了匈牙利年轻选手扎维,随后人们很快发现,大威已经在巴黎的高级购物场所享受度假生活的悠闲与奢华。

  老威廉姆斯只能将所有希望寄托在小女儿身上,但小威刚向媒体澄清,自己并没有把新近复出且状态回勇的莎拉波娃作为头号对手时,却意外栽在另一名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手中。库兹涅佐娃曾经夺得过美网冠军,但那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近两年,库兹涅佐娃和大多数俄罗斯红粉军团成员一样,状态持续下滑,到本届法网,几乎没有人看好她能闯过小威这一关。

  但在法网赛场上,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状况出现。库兹涅佐娃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小威后,一路高奏凯歌,终于与同胞萨芬娜会师决赛。

  和威廉姆斯姐妹一样,塞尔维亚的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同样不走运。伊万诺维奇是本届法网女单冠军的卫冕者,扬科维奇的世界排名曾一度占据榜首。塞尔维亚双姝在去年法网之后就一直走下坡路,直到本届法网揭幕前,她俩的状态才出现回升,让人们重新看好她们在法网的前程。不过,法网的红土场并没有给她俩带来好运,伊万诺维奇在去年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多重有利条件的帮助下夺冠的场景未能重现。

  南美阵营重新崛起未来可期

  与欧美国家总是大批量地涌现新人不同,南美国家总是零散地出现一两个有实力的网球选手。不过,本届法网的男子比赛中,南美选手却表现出集体优势,阿卡苏索、德尔波特罗、冈萨雷斯等球员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男单4强中,来自阿根廷的德尔波特罗和来自智利的冈萨雷斯已经令众多欧美大牌选手颜面扫地。

  在盛产红土场高手的阿根廷,甚至在本次法网的赛场,德尔波特罗都算得上是个十足的异类。他身高接近2米,世界排名达到了第五,可是在本届比赛之前,他仅仅在罗兰加洛斯拿到过一场胜利。今年法网比赛中,他将西班牙著名红土高手罗布雷多横扫出局后,连胜5场闯入4强。5场比赛中仅失一盘,这样的发挥位列所有男子单打选手之首。

  一个又一个“3∶0”的大比分,德尔波特罗几乎每场比赛都是以绝对的优势获胜。在技术统计方面,阿根廷人前5场发出了14记ACE球,这在球速大减的红土场上实为不易,也显现出他身材高大、力量见长的优势。

  闯入法网4强,使得年仅20岁的德尔波特罗完成了凤凰涅槃的最重要一步。对于一名职业网球选手来说,疲于在各项巡回赛上奔波,从而累积积分获得奖金,这已是德尔波特罗近几年的生活常态,但要迈向事业的顶峰,就必须经历大满贯赛事的洗礼。这次是德尔波特罗在职业生涯首度晋级大满贯赛事四强,德尔波特罗表示,这将成为他竞技生涯的转折点。

  德尔波特罗的南美同胞冈萨雷斯也在本届法网上,向世人证明了自己2007年夺得澳网亚军的荣誉并非偶然。

  “新一代的南美球员正在延续力量优势的同时,表现出技术全面的素质,这将使他们更具竞争力”,这是法国媒体对本届法网上南美选手的新发现。

  不过,在一向以爆冷闻名的法网赛场,南美选手的出色表现注定要被加上引号,如果他们能够把状态延续到一个月后的温网乃至美网赛场,他们才能在男子网坛确立真正令人信服的地位。

  俄罗斯红粉军团卷土重来

  不得不承认,这是属于俄罗斯红粉军团的一届法网。自从2008年温网开始,接连3项大满贯女单冠军都被威廉姆斯家族包揽,这也激发了老威廉姆斯对两个女儿夺得本届法网的高涨信心。不过今年法网,女网格局再次发生改变。随着塞尔维亚双姝和威廉姆斯姐妹的沉沦,俄罗斯红粉军团在本届法网脱颖而出。最终,萨芬娜与库兹涅佐娃将在本届法网女单决赛赛场上演一场俄罗斯人的“内战”。

  萨芬娜连续第二年跻身法网女单决赛应当说在情理之中,因为除了她在现今女子选手中排名第一外,还因为她擅长红土场作战且近期状态突出。本届法网前6场比赛,萨芬娜仅丢失一盘却给对手送出4个“鸭蛋”。

  不过,闯入决赛的另一位俄罗斯姑娘库兹涅佐娃在本届法网开赛之前却并不被人看好,因为俄罗斯红粉军团在两三年前达到竞技生涯最高峰后,近两年总体呈现每况愈下的趋势。

  但本届法网却给了俄罗斯红粉军团再现威力的机会。除了跻身决赛的萨芬娜和库兹涅佐娃之外,世界排名第102位的莎拉波娃,在伤愈复出后参加的首项大满贯赛事就成功跻身女单8强,显现出超强实力。而在女单16强中,俄罗斯选手数量达到5席,是所有国家选手中所占席位最多的。

  萨芬娜在谈到与同胞会师决赛时表示,她最高兴的并不是自己有望摘得法网冠军,而是闯入决赛的是两名俄罗斯选手。23岁的萨芬娜在俄罗斯红粉军团中属于后起之秀,但却对前辈们创造的辉煌历史满心崇拜,她希望属于俄罗斯人的时代能够再次来临,但这一切很难以一届法网决定,毕竟,法网上出现的每一个比分往往更带有偶然性而很难被看作是必然结果。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