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被埋矿井中还有2吨炸药(图)

2009年06月07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昨天,消防战士正在山体垮塌现场搜救 警用直升机正在滑坡现场进行航拍 新华社发
昨天,消防战士正在山体垮塌现场搜救 警用直升机正在滑坡现场进行航拍 新华社发

  仍有72人生死不明

  被埋矿井中还有2吨炸药

  □晚报记者 李宁源 重庆武隆报道

  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 “6·5”山体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6日22时30分发布最新消息称,经过对失踪人员持续搜寻与核查,现已查明有两名采矿工人安全回家,目前本次灾害共导致72人下落不明。

  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通过紧张的救援,先后救出8人,其中病危1人,伤重2人,伤情一般5人,其中危重的3人已经及时送到重庆市最好的医院进行救治。

山体垮塌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调查:滑坡体超过350万立方米

  事发后,重庆市国土局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崩塌堆积体后缘还有没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垮塌进行检测。

  副总工程师李进财介绍,山顶的滑体初始总量大约是150万立方米,垮塌以后,滑体顺着岩层高速向下滑动冲击。在冲击过程中,形成了更大范围的破坏和垮塌,最终形成了大约有600多米长的巨大的滑坡体,滑坡体填满了两山之间几十米深的一个深沟。

  因为垮塌造成两山之间的溪沟被堵,有人担心形成堰塞湖,据了解,政府将对近期的降雨情况进行精密地预测,重庆市气象部门和有关研究机构也在参与这项工作。同时,重庆市水利局组织的专家组也赶到现场,力争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堵塞溪流的疏导工作。

  救援追踪:3重病人在急救中心医治

  目前,3名危重病人已在重庆市急救中心治疗 (1名是危重病人,2名是病情比较重的的病人),生命体征的指标相对比较平稳。在武隆县人民医院目前还有5名伤势一般的伤员,主要是软组织损伤为主。

  井下27矿工生存可能最大

  目前,重庆市调集了1500多名驻渝部队、武警、消防、医护人员、预备役和民兵实施各个领域的抢险施救工作。

  记者了解到,被埋矿井中还有2吨炸药,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称已了解到该情况,并已进行了初步排查,不会产生险情。

  据了解,铁矿井下面还有27名矿工下落不明,搜寻井下矿工是救援工作的突出重点,目前,矿井出水口的所在位置已经找到,其上面覆盖堆积层有60多米厚,而在其他部位覆盖的堆积层则有近300米厚,因此指挥部决定从井口上端打开入口,排除堆积物,打开通道,输进空气,尽快救出井下的工人。

  抢险现场已经集中了30位专家,110多名专业的救援施工人员。

  目前制定的方案是,打开地上的堆积物,把井口打通,而且这个井口进去以后,是一个大约300米的平行巷,所以这个井口打通后,对于救援队伍进入,食品传递起到关键的作用,现在该方案正在紧张地实施。

  生还者回忆:巨石滚落是家常便饭

  昨天,记者找到正在重庆市急救中心接受治疗的两名垮塌生还者。山体滑坡发生时,曹德怀刚刚在亲戚家吃完饭,而移动公司负责架设基站的夏明超则正在房间里休息,他们在同一个楼房的2楼,幸运的躲过了“灭顶之灾”。

  “山上往下滚石头在那里经常发生,是家常便饭。”夏明超告诉记者,他于6月1日来到鸡尾乡负责移动基站架设工作。几天里,他晚上经常被轰轰的声音惊醒,村民告诉他,那是山上在往下滚石头。

  “从来没像这次滚了这么多石头。 ”曹德怀告诉记者,近10年里,最多也就是几十米长的石头,滚到离村子很远的地方就停下,村民们还会停下脚步,看这个独特的“景观”。

  那天,他们又听到了轰轰的声音,在阳台上,他们发现这次滚的石头特别的多。“整个山头都在向村子滑,而且越来越多,很快就滚进了村子。”曹德怀感到不对劲,此时往外跑已经来不及了,慌忙之中,他躲进了2楼的厕所。

  夏明超当时也在2楼休息,听到响声,看到人们在往外跑时,他已经赶不及离开这里,便躲到了2楼的楼梯下,他看到房东的母亲躲在比他低的地方,转眼之间,山体就淹没了这里。

  他们躲的地方比较明智,石头把这个楼房的一楼全部淹没,曹德怀因为躲在2楼,只被掉落的楼板砸中,腰部挫伤,而夏明超由于位置比较高,也没有受重伤,只是他眼睁睁看着房东母亲被石头掩埋。“我算比较幸运的,还有两个人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夏明超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