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高考作文网络先报闹乌龙 不同网站不同版本

2009年06月08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海高考作文:论“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郑板桥书法

  ■网络抢先报闹出“乌龙”:或者将题目误认为是“金融风暴中的我”,或是将考题提供的材料弄错

  ■今天上海天气主打多云,交通可能“最艰难”

  ●2009年上海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诗歌除外)。

  郑板桥的书法,用隶书参以行楷,非隶非楷,非古非今,俗称“板桥体”。他的作品,单个字形看似歪歪斜斜,但总体感觉错落有致,别有韵味。有人说这种作品“不可无一,不可有二”。

  ●2008年上海作文题:他们

  ●2007年上海作文题:必须跨过这道坎

  ●2006年上海作文题:我想握住你的手

    □晨报记者 王 婧 实习生 杨通梅

  高考作文题向来为人关注,也是各网络媒体第一时间抢发的新闻,然而今年本市高考作文考题在网站流传中首次出现“乌龙”事件,不仅不同网站先后发布的版本不一,而且同一网站竟同时出现两道作文题的 “双黄蛋”。

  对此,有网友感叹说,从另一侧面可以看出,今年上海高考保密工作堪称到位。

  乌龙题流传一个上午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当高考语文考试还在进行时,一直在关注高考的上海大学学生小张就在某门户网站上看到了一则新闻:“上海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金融风暴中的我。”

  看到该消息后,小张没有表示出任何怀疑,并立刻和同学展开讨论,“我还设想假如是我碰到这个‘棘手’的题目该怎样构思写作。”

  该门户网站刊登的这则新闻随后迅速出现在了多个网站中,不少论坛也开始有网友对该题展开讨论。记者注意到,直到上午语文考试结束,该作文题依然在流传,似乎它正是今年高考上海卷语文的作文题。

  然而该门户网站闹了个“乌龙”。“中午过后,我一个同学发短信说不是那个题目,而是关于郑板桥的‘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跟上午看到的完全不同。”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小张说,“这太离奇了,我不知道该相信哪个……”

  随后,小张又打开了最初看到消息的网页,此时网页上显示的新闻已从“金融风暴中的我”调整到了“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然而直到此时,还有媒体同行说,今年高考上海卷作文的题目是“金融风暴中的我”。

  从参加过今年高考的考生口中,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上海卷语文考试的作文是一道材料题,内容是关于“郑板桥的书法”,“金融风暴中的我”显然是个乌龙题。

  作文材料也有不同版本

  更有意思的还在后面,记者发现,同样是“郑板桥的书法”材料,不同网站竟出现了多个不同的版本。

  昨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注意到,11时36分,“某网教育”发布的2009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郑板桥相关材料作文,具体材料内容为:郑板桥的书法,用隶书参以行楷,非隶非楷,非古非今,俗称“板桥体”。他的作品单个字体看似歪歪斜斜,但总体感觉错落有致,别有韵味,有人说“这种作品不可无一,不可有二”。

  到了昨日12时10分,“某网教育”发布的该材料作文版本却是:郑板桥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扬州八怪”之一。他自幼爱好书法,立志掌握古今书法大家的要旨。他勤学苦练,然而开始时只是反复临摹名家字帖,进步不大,深感苦恼。直到后来醒悟到:书法贵在独创,自成一体,老是临摹别人的碑帖,怎么行呢?从此以后,他力求创新,摸索着把画竹的技巧渗在书法艺术中,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板桥体。

  同样关于“郑板桥书法”的材料,不同网站发布出来的具体材料内容却如此不一致,让人一时搞不清楚到底哪个为真。截至记者昨晚8时发稿时,当记者再次刷新这两个网站,看到的依然是中午看到的那两个版本。

  更为荒诞的是,甚至有网站将原本正确的版本拉下,竟换上了错误的版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