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惊现“公路游击队”飞车盗窃

2009年06月08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通讯员 帅骅 李俊 本报记者 黄辉

  今年3月底以来,昌厦公路江西省广昌县、南城县境内连续发生多起“公路游击队”飞车盗窃案,失窃货物达数百万元。

  25万美元货物车内“蒸发”

  3月22日早上7时,来自广东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前往江西省东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在途经东乡县境内为货车加水时,发现车上价值25万美元的电脑主板和光驱部件“不翼而飞”。


  因涉案值较大,东乡县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调查,办案民警首先排除了在本地作案的可能。经继续摸排,最后发现案发地点可能在昌厦公路广昌县至南城县路段。当天下午,办案民警就赶到了广昌县。

  经与当地警方沟通,办案民警得知赣州市宁都县境内也先后多次发生类似货车被盗案件。据报案人称,他们每次上车前都会检查货物是否完好,中途也没有停车,下车就发现货物被盗。

  车厢内的货物怎么会在行驶途中悄然“蒸发”?盗贼又是用什么方式实施盗窃的?一系列的棘手问题摆在了办案民警的面前。

  “公路游击队”偷天换日

  为寻找破案线索,办案民警在网上搜查全国各地的类似案件:2003年,京珠高速公路曾发生有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对停歇货车实施盗窃的案例,其作案手法是,先派一人爬到货车车厢上面,然后破坏车厢锁,进入车厢内,待货车上路行驶时,其他犯罪嫌疑人驾驶改装后的工具车紧随货车后面,货车车厢内的人则把东西往外扔,网上戏称他们为“公路游击队”。

  而警方通过对发生在江西省境内的类似案件综合研判发现,这些案件也是人为的攀爬作案,犯罪嫌疑人攀爬上货车之后,破坏车厢锁,进入车厢内。此类案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作案必须配有工具车。

  于是,办案民警马上赶到广昌县和宁都县搜取证据。通过调取沿路收费亭的监控录像,民警掌握了一个重要线索:有两辆经过改装并与本地小货车车型完全不一样的小货车经常紧随一些大货车后面。通过资料分析,这两辆小货车的行驶轨迹就在昌厦公路南城县至宁都县这一案发路段。

  再次作案露馅落入法网

  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又得到一条信息:4月16日,赣州市境内又发生一起类似案件,某货车装载的一车香烟被盗。

  “这说明他们还有可能继续作案,我们必须马上赶到案发地。”办案民警立刻驱车在沿线公路上巡守。

  果不其然。4月20日凌晨3点,办案民警发现可疑车辆出现在昌厦公路广昌县境内,于是开车一路跟踪。其间,民警亲眼目睹了其中一辆小货车跟随一辆货车作案,但未得逞。

  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继续跟踪,等这个盗窃团伙人员聚集在一起后,再实施抓捕。

  4月21日早晨,办案民警在广昌县城一个偏僻的角落又发现了这两辆小货车,人却不知去向。为此,办案民警马上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并要求协助调查。

  当天上午,民警在广昌县城莲花中路一家小型宾馆走访时,发现当天早晨有两批人入住该宾馆,且登记时用的是同一人的身份证。获此信息,警方立即展开布控。上午10时,在查实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房间号后,警方实施抓捕,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突审得知,该团伙并非只有7人,还有一名男子于当天早晨赶到赣州市帮他们拿生活用品去了。这名男子外号“胖哥”,是团伙成员中的骨干。为此,警方引蛇出洞,把“胖哥”引到广昌县城后,成功实施抓捕,从而一举端掉了这支飞车盗窃的“公路游击队”。

  经审讯,8名犯罪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警方介绍说,他们的作案手段是,把两辆小货车进行改装,作案时,先把小货车的一个牵引挂到被盗货车的后车厢,然后派一人攀爬到货车上,撬开车厢锁,把里面的货物扔到接应的小货车上。从开始作案到盗取货物,整个过程只需十几分钟,隐蔽性强,作案手段高明。自2008年以来,该团伙在昌厦公路广昌县、南城县以及赣州市境内作案7起,共盗窃货物价值近700万元。

  目前,部分赃物已被追回并退还给了失主,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本报南昌6月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