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吕梁非公经济5年奉献教育20个亿

2009年06月08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08 04:0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兴建学校283所,在校生超过10万人

  本报讯(记者赵向南)资助贫困大学生、扩建中小学、改建山区学校危房、设立名师教育奖励基金、捐助实验设备……如今,在吕梁山上涌现出了一股非公企业你追我赶投资办学回报社会的热潮。
6月1日,吕梁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说,随着非公经济实力壮大,一大批非公企业家慷慨解囊,5年共拿出20亿元投入教育,兴建民办学校283所,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超过10万人,展现了非公企业家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的光彩形象。

  吕梁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多年来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不少学校教室破旧、实验设施短缺,没有操场,教育急需社会资金投入改善。为了鼓励非公企业投资兴学,吕梁市专门出台文件,在征用土地、用水、用电、用气、公办教师任教民办学校等方面给予扶持,为非公企业兴学创造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在吕梁市委、市政府政策激励和扶持引导下,大土河公司、中钢集团、联盛集团等近百家非公企业积极建学校,投资建校总金额近10亿元。截至目前,吕梁市有民办教育机构283所,其中城市民办学校180所,农村民办学校103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102431人,占全市在校学生总数的12.9%。

  大土河公司是吕梁最大非公企业之一,公司投资4亿元兴建了吕梁高级中学,学校里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食堂和宿舍楼等一应俱全,学校采用民办公助、低收费方式办学,解决了离石初中毕业生升高中难题。端午节后,在吕梁高级中学内,看到文体楼内焊花闪闪,工人师傅正在安装教学设备,体育场上压路机、铲车来来往往。学校负责人说,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但公司投资兴学仍按计划推进,我们争取年底全部竣工。泰化石油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兴建了泰化学校,学校目前软硬件设施齐全,已经拥有1500多名学生,学校已无偿交政府接管。

  非公经济投资办学,既解决了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上学难,也缓解了城市学校班容量大,还与公办学校形成互相竞争、共同提高的格局。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