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伤员救治侧记(图)

2009年06月08日2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5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一公交车燃烧事故。新华社发(李海军 摄)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 题:两次“生命奇迹”的背后——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伤员救治侧记

  叶建平 欧阳开宇

  8日,成都天空放晴,一条条好消息不时传来:经过医护人员科学救治,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事故中的9名轻伤员康复出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4名伤员顺利度过“休克期”;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11名伤员病情稳定……

  而7日,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事故中的2名极危重伤员,因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离开了人世,其中一人还是年仅17岁的学生。
这条消息,如同当日灰蒙蒙的天气,深深刺痛着广大老百姓的心。

  事故发生后,伤员救治的情况,时刻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康复出院固然是最好的一条消息,而抢救无效死亡的背后,我们也不能忘却医护人员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要知道,在救治17岁学生刘琦的过程中,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曾创造了两次“生命奇迹”。

  刘琦伤情极重,烧伤面积达95%,均为三至四度,重度呼吸道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伴多器官衰竭。事故发生后,一名好心的市民驾驶着机动三轮车,将烧伤严重的刘琦火速送到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这家擅长于烧伤治疗的医院。

  “刘琦被送到医院时,全身被烧得血肉模糊,但他的意识还很清醒,他对着我们喊了一声"阿姨,救救我"。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尽全力救他。”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护士长张俊的一席话,令我们的心格外酸楚,但也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经过专家初步诊断,刘琦被诊断为极危重伤员,立即被送到了ICU病房,由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钟宇等医疗专家,对他展开紧急救治。PICCO机(脉波指示剂连续心排血量监测仪)、CRT(连续性血液净化机)、呼吸机……医院里所有最好的仪器都派上了用场。

  院长徐俊波告诉我们,由于刘琦是所有伤员中伤情最重的,对他的救治,调动了军地几家医院的专家。“我们要给他提供最好的救治,不放弃一丝希望。不仅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医院的专家前来对他进行治疗,每天还有15名护士对他进行专人的全天候护理。”

  对刘琦的救治也是最艰辛的。5日21时40分,刘琦的心跳突然降至每分钟20-30次,医生、护士们立即对他进行抢救。心脏按压、电击除颤、加压输血……10多名医生、护士倾尽全力进行抢救。两分钟后,刘琦的心脏才慢慢地恢复了跳动。通过不懈努力,医护人员终于将刘琦从“鬼门关”里又拉了回来。

  好景不长,6日10时2分,刘琦的心跳又一次从每分钟100降到了40。护士长张俊见状,立即扑上前去对他实施心脏按压。由于刘琦全身95%烧伤,身上不断渗出血液、体液,张俊的防护服上血渍斑斑。

  两分钟又过去了,这一次,刘琦的心跳并没有恢复。院长徐俊波说:“继续抢救,绝不能放弃!”心脏按压是一门体力活,几名烧伤科的专家、护士轮流对刘琦进行心脏按压,其他一些抢救措施也同时施展。

  他们成功了,这绝对是一次“生命奇迹”!在刘琦心跳停止38分钟后,PICCO机上终于又出现了跳动的“信号”。他“回来”了!

  由于在刘琦的整个救治过程中,为保持刘琦身体干燥,还使用了“烤灯”。在4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医护人员抢救完刘琦后,脱下防护服,汗水“倾泻而出”。“我已经工作了15年,在心跳停止30分钟后还能救活,这是遇到的第二次。”张俊说。

  虽然一次次地把刘琦从“死神”手中夺回,但刘琦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仍在一步步恶化。7日凌晨,经医疗救治专家组全力抢救无效,于5时15分死亡。那一刻,张俊等医护人员再也忍受不住心中的伤楚,泪水悄然滑落。

  我们知道,从刘琦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张俊等一些医护人员就一直坚守在ICU中,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

  死者已矣!张俊和其他几名医院工作人员,默默地用雪白的纱布将刘琦的遗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小心翼翼地给他穿上了“寿衣”。“虽然孩子体无完肤,但我们要让他走得有尊严!”张俊又一次流下了热泪。

  两次“生命奇迹”只是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故伤员救治中的一个故事。虽然,医护人员没能再一次创造“生命奇迹”,但经过他们的努力,更多的伤员病情已经平稳,一些伤员已经康复出院。

  让我们再一次向广大医务人员,致敬!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杨三军、杨欢欢)8日下午,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受救治的“65”公交车燃烧事故伤者中,有9名轻伤者康复出院,另有2名危重伤员首次成功地接受了切痂植皮手术。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记者肖林)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经成都市政府有关部门同意,成都公交集团公司总经理、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光已辞职。

  经四川省政府“65”公交车燃烧重大事故调查组授权,调查组技术组副组长何建生7日晚对媒体称,成都公交燃烧事件中有人携带汽油上车。

  何建生介绍说,6月5日上午8时02分11秒,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立即调集消防、交警、刑警等5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9时43分,现场处置完毕,道路交通和治安秩序恢复正常。

  6月5日,成都市一辆9路公交车突然发生燃烧,短短几分钟内,造成25人遇难、76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