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重判美国女记者 希拉里已发信向平壤“道歉”

2009年06月09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被判刑的李丽娜(左)和凌志美。

  两名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女记者命运昨天出现转折。

  朝鲜最高审判机关中央裁判所昨天宣布,涉嫌非法入境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分别被判处12年劳动教化徒刑——这一判决结果比此前外界预期的要重很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同一天发表声明称,美国对两名女记者被判刑一事予以“严重关注”,美方将动用“所有可能渠道”,争取两人获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说,她已向朝方发出信函,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表示“道歉”,要求释放这两名记者。
她说,她得到了朝方的回复。虽然发函时间及朝方回复的内容目前仍未公开,但这也是奥巴马政府与朝鲜间到目前为止的最高级接触。

  朝鲜问题专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朝鲜之所以重判美国女记者是为了将来与美国谈判时有一个分量更重的筹码。

  不清楚是否服从判决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英文线路昨天午间在一则简短新闻中报道说,朝鲜中央裁判所本月4日至8日审理了美国女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涉嫌非法入境一案。法庭认为,两人的朝鲜民族敌对罪和非法出入境罪罪名成立,分别判处两人劳改12年。报道中没有提及这两名美国女记者是否服从判决。目前,两名女记者的家庭均无回应。

  朝鲜边防人员今年3月17日扣留美籍亚裔女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两名记者均供职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潮流电视台”。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是这家有线电视台的创办人之一。当时两名记者正在做一个有关朝鲜“脱北者”的节目。

  这一持续了四天的审判此前曾引起人们对审判结果迟迟不出的推测。对于审判结果公布的时机,张琏瑰认为,一种可能是对美国前一天表态要重新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的反击,另一种可能是由于戈尔或将访问朝鲜来交涉两名记者的事,朝鲜得在戈尔来之前审判好,“这样才有东西可谈。”张琏瑰说。

  不允许观察员出席庭审

  朝鲜中央裁判所审判结果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朝方指控这两名女记者涉嫌非法入境并从事“敌对活动”。依据朝鲜法律,从事“敌对活动”或间谍活动可获刑5至10年。但朝鲜媒体在昨天的报道中没有提及“严重罪行”具体所指。

  韩国媒体称,根据朝鲜法律,朝鲜民族敌对罪可判处5年以上10年以下劳教,而如果情节严重,可判处10年以上劳教。而非法出入境罪可判处2年以下劳动锻炼,如果情节严重,可判处3年以下劳教。

  相比之下,伊朗4月对今年1月被捕的伊朗裔美国女记者萨贝里进行一审判决,认为以采访为借口的间谍罪成立,处以有期徒刑8年,并在5月的上诉审中判处缓刑。而朝鲜判美国女记者12年劳教,比伊朗的一审判决要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4日在朝鲜方面开庭审理当天指责庭审过程“不透明”。他说,根据国务院从瑞典驻朝鲜大使处得到的消息,朝鲜方面没有允许“观察员”出席庭审,但朝方给两名记者配备了一名辩护律师。由于美国和朝鲜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瑞典驻朝大使一直作为美方在朝代表与朝方沟通。朝方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后,先后3次允许瑞典驻朝使馆外交人员与这两人见面,上月26日即朝鲜宣布实施第二次地下核试验次日,这两名女记者还获准与在美国的家人通电话。

  理查德森催谈判

  韩国媒体称,随着朝鲜针对美国女记者的司法程序结束,美国政府和朝鲜政府之间将就释放两名女记者的问题全面开展磋商。

  白宫发言人说,“奥巴马总统非常关注有关两名美国女记者被朝鲜当局宣判的报道,我们正在动用一切可能的渠道,保证她们获释。”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戈尔可能以民间身份访问朝鲜,以争取两名女记者获释。曾任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朝鲜问题首席顾问的乔治敦大学教授维克托·车上月9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建议现任政府派戈尔作为特使赴朝“领回”这两名女记者。维克托·车在文中说,戈尔个人声望将获得朝方一定程度的尊敬,其“潮流电视台”董事会主席身份也适合这一任务,“如有必要,他可以向朝方作出道歉,以确保两人获释,而且不必担心会由此创造或打破外交先例”。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戈尔方面尚无回应。

  其实,这种“通融”做法有过先例。1994年和1996年,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比尔·理查德森两次赴朝,“领回”遭朝军俘获的驻韩美国空军飞行员鲍比·霍尔和由经鸭绿江入朝的美国人埃文·洪齐克。不过,上述两起事件的当事人没有受到朝鲜方面的审判。

  理查德森昨天在NBC的一档节目中表示,朝鲜的审判是一个“孤注一掷的扑克牌游戏”,他认为,既然法律程序已经结束,那么促使两名女记者被人道释放的外交谈判应该马上开始。

  张琏瑰说,与理查德森相比,戈尔去比较合适。因为戈尔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总统,那时候美国对朝政策不错,而且现在也是民主党执政,戈尔与奥巴马也有所联系。“如果戈尔成行,那么双方谈拢的可能性大于50%。”张琏瑰说,“朝鲜可能提出的要求是美国不重新将其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以及解除某些经济制裁等。”

  韩国一些朝鲜问题专家先前认为,即使朝方对两名女记者判刑,如果双方就释放记者开展的谈判顺利,朝方可能像以往那样释放她们并驱逐出境。

  新决议要有实质内容

  对于朝核问题的未来走向,张琏瑰认为,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联合国的新决议。如果仅仅还是经济制裁,那么将会给朝鲜传递一个信息:国际社会对他毫无办法。”他表示,所谓实质性的内容,就是“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这样的表述。他举1994年美朝签署朝鲜核问题框架协议的例子称,当时朝鲜之所以同意签署协议,是因为克林顿已经准备对朝动武了。

  新闻链接

  美国人在朝鲜

  “犯事儿”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比尔·理查德森两度访朝“领人”。

  1994年,朝鲜军队在本国领空击落一架驻韩美军直升机并抓获飞行员鲍比·霍尔,理查德森随后赴朝并在霍尔遭拘押13天后把他带回。

  1996年,美国人埃文·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后由理查德森“领回”。美联社报道,朝方起初想对洪齐克罚款10万美元,但最终同意洪齐克交纳5000美元拘押期间“食宿费”了事。    东方早报记者王国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