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父母要女儿完成画作再恋爱 13次恋爱均搅黄(图)

2009年06月09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孝心不是盲从
2009年06月09日
  曹小华父母是农民画家,画龙画凤是他们毕生追求。父母要求曹小华画作完成再处理婚事。22岁的曹小华粗略估算她要到25岁才可以恋爱,之前她已放弃13次恋爱机会…[[详细][广播版]

曹小华与父亲在商量创作 记者 彭瑜 摄
曹小华与父亲在商量创作 记者 彭瑜 摄

survey

  

  父母棒打鸳鸯 姑娘恋爱黄了13次

  原因

  父母要她帮忙完成《千龙千凤图》,命令不许谈恋爱

  纠结

  自己如笼中鸟,没有个人空间;父母执著又清苦,无法抗命

  争议

  上一辈的追求和梦想,有必要以牺牲子女的幸福为代价?

  “等千龙千凤图绘制成功,你就可以恋爱了。”这是曹小华的父母对她提出的要求。昨日,22岁的曹小华粗略地估算了下,按父母的要求,她要到25岁才可以恋爱——之前,她无奈放弃了13次恋爱机会。

  曹小华的父母都是农民画家,近几年将全部心血耗在《千龙千凤图》上。为了画作能早日完成,父母对她提出了如此要求。

  一边是父母之命难违,一边是自己人生受困,曹小华很矛盾。

  黄了

  第十三次恋爱破灭

  7日晚,曹小华通过QQ告诉记者,她的第13次恋爱又“黄”了。但她高兴地说,虽然不能恋爱了,但对方答应成为她的好朋友。“画画太累了,想找个朋友聊聊天。”曹小华说,她巴不得那个灰色的头像马上变色、跳动起来。

  这个“男友”认识一个月了。那天,曹小华像出笼的小鸟,难得飞出去一次。在两路一家酒吧,她很幸运地认识了李波。两人彼此交换了手机号码和QQ号,聊得很投机。

  李波好几次邀约曹小华出去耍,可都她都因绘画抽不开身,更怕见面后李波捅破那层纸——提出交往要求。

  最近,曹小华有15天没出门了,每次她提出出去耍,父母都要阻拦,责怪她只知道耍朋友,没有事业心。她更不敢提李波在追她的事,李波家里不宽裕,父母知道后又会以聘礼来阻拦。

  两人只好在电话和QQ上联系,李波果然表白了,要和她建立恋爱关系。“这是没得结果的爱慕。”曹小华知道恋爱不能只是在电话和网络上谈的,最终还是拒绝了李波,放弃了第13次恋爱机会。

  执著

  父母痴迷上龙凤图

  为什么不敢大胆恋爱呢?这还得从曹小华父母说起。

  曹小华老家在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现居住在两路龙升街140号。47岁的父亲曹术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自幼家境贫寒,只读过8册书。曹术从小痴迷绘画,小时靠树枝、石子在地上练习。12岁那年,他听说长寿有一个绘画高人,于是靠捉黄鳝挣钱买笔买纸,再翻山越岭前去拜师学艺。

  30多年的艺术追寻,曹术不但绘画技艺突飞猛进,还学会了根雕、木雕和人体文身艺术。曹小华的母亲林雨梅夫唱妇随,也喜欢上绘画。

  2005年,曹术夫妇开始创作《百龙图》:绘制出100张形态各异的龙迎接奥运会。为创作《百龙图》,夫妻俩节衣缩食,有时身无分文,曹术还要到街头当“棒棒”,或去工地提灰桶,挣钱维持创作。在家庭经济异常窘困的情况下,曹小华念完高二也辍学回家,正好成了父母创作《百龙图》的帮手。

  2008年6月,《百龙图》问世,曹术四处“化缘”凑集资金。7月3日,一场以“百龙欢腾迎奥运”为主题的画展在渝北区绿梦广场举办。

  “画龙画凤成了他们毕生追求!”《百龙图》问世,极大地激发了曹术夫妇的兴趣。曹小华说,现在父亲正着手绘画《百凤图》迎接建国60周年;他还打算为渝北区几十条含“龙”字的道路塑造有龙的标志性建筑;最让曹小华不解的是,父母打算绘制《千龙千凤图》,并要求她暂时不要谈婚论嫁,等画完千龙千凤再处理婚事不迟。曹小华记得,从她12岁起,父亲就在开始琢磨创作千龙千凤图的事情。

  反抗

  双亲威胁断绝关系

  为了《千龙千凤图》,曹小华的初恋也因此无疾而终。

  男友重大毕业,也是学绘画的。曹小华与他恋爱两年了,感情很好,却遭到父母反对。为阻止他们恋爱,让曹小华潜心绘画,母亲提出让曹小华的男友拿8万元聘礼,结果贫穷的男友只好知难而退。

  “每次都那样,一谈就是定金。”曹小华说有很多人追求她,但13次恋爱都因父母的阻拦“黄”了。

  如今,曹小华几乎成天足不出户,早晨六七点起床,凌晨一两点入睡,生活完全乱了套:睡了起来画,画累了倒下睡。守着画纸绘图,折腾得腰酸背痛;看着电脑屏幕设计,眼睛发胀冒金星。

  画画很累,现在恋爱也谈不了。曹小华说,有很多人追求她,但她都不敢答应——每次提出恋爱的事情,父母都以断绝关系相威胁,不要她了,结果她只好放弃。

  纠结

  除了矛盾还是矛盾

  绘制《千龙千凤图》耽搁的不仅仅是爱情,很多朋友也因为难得见她一面而疏远了,有的甚至失去联系。曹小华最大的心愿是能考上外语学院,然后出国深造,但现在辍学了,还被耗在《千龙千凤图》里,“一切都不可能了。”

  “年轻人要有事业心。”父亲曹术认为,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炎黄子孙,对龙应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女儿的属相也属龙,用手中的笔来描绘龙、赞美龙,本就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曹术说,千龙千凤图是夫妻毕生的追求和梦想,更希望女儿能将此发扬光大。母亲林雨梅告诉记者,丈夫起草图、自己负责涂绘、女儿除了涂绘还负责电脑设计和文字工作,缺了谁都不得行。

  “才绘制350张龙凤图。”曹小华估算,按目前进度,千龙千凤图要3年后才能完成,那时她已25岁了。她考虑过逃避,但想起父母凭借一笔一画挣钱养育了自己又割舍不下;在没钱买画纸和缴房租时,父亲还要出去当“棒棒”,下力气活挣钱;母亲毫无怨言地守在家里用心绘画,曹小华又被父母这种甘受清贫的执著精神所感动。

  曹小华说,她现在常处在矛盾之中。

  (出于保护当事人隐私,本文人物名字皆系化名)

  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艺术需要感情

  王樵 重庆科力环保服务公司CEO

  艺术是来源于生活,更是需要灌注人的感情。千龙千凤图也许要情感噻,一个缺乏正常情感生活的人,创造出来的作品,必然也会是机械的,作品应该是枯燥的,缺乏更多的生气。我认为,曹小华的父亲,对艺术的理解,就存在很大问题。而且用女儿的幸福,来换取自己所谓的成功,这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孝心不是盲从

  贺小燕 重庆乐一融合幼儿园园长

  曹小华参加绘制《千龙千凤图》,不是自愿,是出于孝心;不谈恋爱,是怕父母伤心。作为女儿,曹小华要明白孝心不是一味地顺从,她可以协助父母去实现梦想,但要明确应该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圈子,不能因为《千龙千凤图》疏远了社会。为父母的追求耽搁6年,6年后身边的社会又是什么样呢?建议曹小华与父母沟通,父母不能因为自己的爱好限制了女儿的自由,应该放女儿出去做更多的事情,否则不是爱她,是害她。

  父母也许是对的

  李豪 某建筑公司员工

  我的父亲是搞建筑的,我现在也从事建筑行业,就是父亲安排的。

  父母的坚持也许是对的。年轻人初涉社会,往往会眼高手低,在人生定位上摇摆不定,父母是过来人,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肯定有更多的发言权。子承父业至少有这几样好处:一是作为父母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技艺;二零距离学习,将节约不少的学习成本;三是可以充分继承和利用父辈在这个行业的资源,有利于自身能很快进入行业角色。

  用6年的时间去接触一个行业不是坏事情。22岁并不是很大的年龄,再过3年谈恋爱,也不是很晚。花6年时间去学习一门专业、去锻炼人的心智,不失为一件好事。总比有的人虚度光阴,爱情事业一事无成的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