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下周起改造2000余空调公交车 增设安全锤

2009年06月09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增设安全锤,车身两侧加开侧窗,还将安装车外也能开门的应急按钮

  增设侧窗、增加车外应急开关、添置安全锤……下周,成都道路上运行的所有2000多辆空调公交车将陆续进行安全设施的改造,为了不影响到正常营运,改造周期将持续3个月。
昨日,记者从成都客车厂了解到,以后出厂的空调车将以改造后的设施为出厂标准,甚至还将添加更多新的设备。

  增设安全锤 驾驶舱再添一把

  几把样式不一、大小不同的安全锤,一个用于计量的小型计重器。昨日下午,成都市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剑波正在对这几个安全锤进行最后的比较,它们当中的一个将用在以后生产的公交车上,而重量、击打效果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不能太大太重,但击打效果要好。”杨剑波用计量器称出每个安全锤的重量,然后还在废旧车辆上试验安全锤的击打效果。目前,成都空调公交车是按照每辆车4个安全锤进行配置的,而经过此次改造,每辆车的安全锤数量将达到5个,增加的一个安全锤将放置在驾驶员座位附近。“驾驶员对车辆结构更熟悉,而且都经过了相应的培训。”杨剑波表示,在驾驶舱增设安全锤是为了在应急情况下,更快地打开逃生通道。同时,为了避免安全锤丢失,将在安全锤附近设置提示语。

  增开侧窗 多了两个逃生通道

  “此次改造就在空调车的左右两边各增设一个可以打开的侧窗。”杨剑波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市运行的空调公交车有八九种型号,每个型号的改造方案不尽相同,但都将在车身两侧各增设一个侧窗。以目前比较常见的12米长空调车为例,将在左侧后轮位置附近增设一扇可以打开的侧窗,而右侧则在前轮附近。

  在应急情况下,两个可以打开的侧窗就意味着两条重要的逃生通道。“这还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杨剑波表示,改造的车辆都将采取这种方式,但以后新生产的空调车将采用外掀式车窗,乘客只要拧开按钮往外推,整个车窗就会完全打开,逃生通道就更大。

  据了解,根据此前的采购计划,成客厂还将给公交集团提供800辆新车,而这些车辆出厂就将有可以打开的侧窗。杨剑波透露,在新车上可能还将应用一种更为先进的侧窗,乘客在应急情况下打开相应的开关,整个侧窗都将弹出去,留下一个完整的通道。

  应急按钮 车外也能打开车门

  目前,空调公交车的车门有两种途径可以打开:通过驾驶位控制按钮打开、车门上方控制开关。

  “但一旦遇到电路气路故障,驾驶位的按钮就不会起作用,而乘客也有可能触及不到车门上方的开关。”杨剑波说,在6·5公交车燃烧事故这样极端的情况下,两个开关都有可能失去应有的作用。所以,此次改造还将在上客门和下客门各安装一个应急开关,一旦遇到危险,车外的人也可以通过这个开关打开车门。

  据透露,目前成客厂还在积极研究制订方案,以后一种全新的两侧向外推拉的车门可能将亮相成都,这种车门和地铁的车门类似,车门打开时不会向内挤压到乘客,也可以避免乘客太多而导致的车门打不开。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赵素冰 刘婷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