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经济:全球增长新引擎

2009年06月09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璠)昨天,在滨海新区开幕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400多位中外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环保机构人士在“绿色经济——推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契机”的主题下展开交流探讨,共话绿色经济发展最新路径。
嘉宾们普遍认为绿色经济将成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全球增长的新引擎,并积极为推动“绿色”增长建言献策。

  “绿色”救市 成“复苏”新引擎

  论坛上,不少与会嘉宾认为绿色经济是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个转折点,“绿色”救市风正在全球兴起。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向会议发来的信中写到“由于现在的经济下滑趋势,使得我们更加重视绿色经济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南书毕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尖锐,传统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模式弊端日益显现且难以为继,绿色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在发言中也明确表示,绿色经济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与经济价值,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蔓延之际,绿色经济必将成为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新引擎。嘉宾们普遍认为,社会各界需要携手共进,加强务实合作,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各国政府应积极推行“绿色新政”,建立绿色市场,发展绿色贸易,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企业应积极运用绿色技术,生产绿色产品,加强绿色管理。消费者应选择健康、文明、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加强监管 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在国家4万亿拉动内需投资计划中,有2100亿元是用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政府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决心坚定不移。”记者在会上获悉,为加快“绿色经济”发展,我国通过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从源头上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建设项目。去年国家环保部对总投资4737亿元的156个“两高一资”项目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通过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到去年底,我国投资1000多亿元建成3.63亿千瓦燃煤脱硫装机总量,占火电发电装机容量的60%以上,成为世界上脱硫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投资2000多亿元建成1550多座、日处理规模8600多万吨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6%,是世界上污水处理规模第二大国家。通过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探索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新道路。积极开展绿色信贷,4万多条环保信息纳入了银行征信管理系统,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通过对上市公司环保核查,仅2008年就促使27家公司投入3.5亿元治理污染。同时,绿色保险、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补偿等环境经济政策的试点示范进展顺利。

  新区先行 搭建排放权交易体系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指标出售方,在本届峰会上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中石油总会计师王国樑在会上表示,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不断给人类带来挑战的情况下,去年9月中美合作在天津成立中国首家碳排放交易所,为我国未来节能减排打下坚实基础。据介绍,截至目前,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经过半年运行,已经拥有31家会员单位,并与约10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正在参与国家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方案设计、能源效率市场设计和国家有关温室气体相关研究。“今后在天津我们将在节能量、二氧化硫、COD排放指标的市场化交易方面进行探索,与排放企业、金融企业、监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搭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排放权交易体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全球副总裁黄杰夫在论坛上表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