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前途未卜 悍马入川难过审批关

2009年06月09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几天来,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引发了业界舆论的激烈争议,虽然通用与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但多数人对这起交易仍不看好。随着腾中重工背后资金推手的浮现,业界逐渐将焦点集中在了另一个关键问题上:收购悍马这种明显与节能环保政策相悖的车型,能否顺利通过审批?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载文指出,数月以来,困境之中的西方汽车制造商一直期盼着中国的白马骑士降临,接过他们手中一些日渐衰落的品牌。
但迄今为止,只有一家鲜为人知的四川小型民营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与通用汽车(GM)签署合约,买下了悍马品牌(Hummer)。

  即便如此,此笔交易能否顺利完成也尚不清楚,车身庞大的悍马是美国挥霍行消费行为的象征。即使四川腾中重工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在中美两国政府的严格审查之下,这笔交易还是有可能泡汤。

  悍马是个名声在外的“油老虎”,车体大、动力强,极度张扬,非常浪费,现在在美国几乎就是“不环保”的代名词。《华盛顿邮报》指出:任何一种车型都会有批评者,但很难想象有哪种车型像悍马有那么多的嘲讽。汽车研究中心主席戴维·科尔也感慨,悍马已成为汽车业一切糟糕的象征,也是环保人士攻击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前年夏天,在华盛顿州,一辆悍马车就在主人屋外被人砸烂,并在车上留下“为了环境”的醒目刮痕。“反悍马风潮”的最终结果,就是悍马销量暴跌,许多人宁可买省油一点的保时捷,也不愿去碰悍马。去年1到5月份,悍马销量为1.4万辆,但今年1到5月份,销量下降到约5000辆,降幅超过了60%。

  悍马成了通用汽车的负面资产,在通用汽车本身需要破产重组时,甩掉悍马自然就顺理成章。《华尔街日报》认为,悍马影响了通用的品牌形象,与悍马一刀两断,有利于通用汽车塑造“新的、更积极的品牌形象”,也有助于通用汽车开发新的节能汽车与丰田公司展开竞争。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公开表示:“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中国企业竟然想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高价格的车型,这种事情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真不知道他们趟这个浑水干嘛!”

  “如果企业只是一种炒作,而不付诸实际行动,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企业真要这么做,各级主管部门要严加审批,必要时可无条件叫停。”卢中原说。

  “希望中国企业不要做愚昧的事情,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卢中原的话似乎证实了业界的担心不无道理。

  目前看来,虽然腾中重工在为收购悍马交易特别建立的网站上表示,预计将于第三季度完成收购,但这起收购案最终能否成功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