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持续走弱 汇率可能继续偏软

2009年06月10日0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持续走弱

  在可预见的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保持偏软走势

  ■本报记者 李雨谦

  随着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美元出现了一波强劲的上升势头。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6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66元,较前一交易日走低1个基点。

  “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了。从上周开始,美元就出现显著发力的迹象,对世界各主要货币都强势反弹。”上海期货研究员吕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远期合约连续第五天下挫,为近七周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下跌,并创下今年2月17日以来最大跌幅。吕峰认为,过去几周美元走贬主要是基于市场对于后期通胀风险上升的判断,但预计美元不会出现大幅下挫,走贬势头终会发生逆转,因为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将有所回落。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非农就业数据,这被业界视为是“远好于市场预期”,而且美国国债收益曲线也持续走平。随后美元指数当日就出现大涨1.7%的现象,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重新收复80大关。

  “虽然美国公布的5月份失业率创下近26年来的新高,但由于非农就业数据大大好于预估,令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严重程度预期降低、美联储可能升息的预期增强,这些因素成为美元短期走强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蒋舒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尽管前阶段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表现十分疲软,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早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可能将对美元构成较大支撑作用。

  有市场人士预计,在可预见的短期内,美元的反弹可能会延续,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保持偏软的走势。

  对此,蒋舒表示,随着美联储6月25日货币政策会议的临近,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也逐渐升温。美国债券市场已经显露出联邦基金利率将很快提升的要求,这对美元汇率有利。由此,美元仍有望进一步上涨。

  他认为,除此之外,美国经济率先于欧元区和日本恢复的可能性,或许将成为美元趋势性走势的决定因素。

  而且,尽管目前欧元的基准利率已经降到1%,但是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欧元区实体经济的恶化,欧元的基准利率仍有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这也对美元汇率构成了继续上涨的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宏观数据好坏不一,市场对于美国实体经济是否能够实现触底反弹并没有足够的把握。我们认为在如此混沌的局面下美国汇率将呈现宽幅波动的态势。”吕峰说。

  吕峰表示,预计在近一段时间,美元对人民币将在人民币6.8300元至6.8400元之间维持平稳。但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应该不会有变化。

  对于美元未来长期的走势,吕峰认为,如果美国未来依然只靠透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正常化,美国又将陷入巨额贸易逆差的传统逻辑当中,美元走软不可避免。

  “相反,如果中国在未来几年经济结构依然没有改善,未来中国习惯性的、规模庞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仍将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主要压力。”吕峰表示。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