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航重组领导小组成立 刘绍勇任组长

2009年06月10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航重组领导小组成立 刘绍勇任组长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ST东航(600115,前收盘价5.33元)与*ST上航(600591,前收盘价5.92元)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后,关于两者整合路径的猜想仍在继续。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航有关人士处了解到,6月8日,东航、上航已就重组事宜召开协商会,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任 “重组领导小组”组长,上航或将成为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另一种可能,则是由ST东航直接吸收合并*ST上航。同时,上航已决定对上货航增资1.1亿元,这被认为可能为今后两公司名下各子公司的整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两公司整合后,将在上海市场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我们是乐观其成,希望东航和上航整合成功。”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以此表示。

  两条整合主线

  “上航将成为东航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昨日,上航一名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两家公司的重组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一种方案是先由东航集团控股上航,同时,上海国资委还将入股东航集团,以保留一定的话语权,毕竟,新公司是要为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建设上海航空枢纽港服务的,上海也必须要有一家强势的航空公司支撑。”

  “这是大方向,但是具体的操作方案仍旧存在疑问,可能会由东航集团拿出现金,收购上航的资产,也有观点提出,可以同时按照现在两只股票的价格,以大约1股上航换1.3股东航的形式换股,现在仍在商议中。”该上航管理人士称。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则认为,政府可能会选择继续向东航集团注资。直接向东航集团注资的好处是,政府不会因此继续增加所持有的东航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先前的20亿元,再加上这次可能得到的注资,显然东航将在集团层面上收购上航,东航上市公司目前不会持有上航的股权。”李磊分析。

  根据上述上航管理人士的说法,东航集团在对上航进行收购时,也将获得来自上海国资委的资金支持。目前,上海国资委通过旗下多家公司间接持有上航的股权,而东航、上航两家公司旗下仍有不少子公司面临着亏损的状态。上航董事会已于昨日决定,对上货航增资1.1亿元,用于补充上货航资本金。增资完成后,上货航的注册资本将由原先的4.64亿元,增加到6.64亿元。上航目前持有上货航55%股权。

  “重组在短时间不会实现,将要出台的会是一揽子计划。首先要考虑的,是先完成股东层面的股权转让,随后,再考虑各个子分公司之间的深度合作。包括航线规划、运力调整等在内的这些整合,应该都会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于市场回暖之时展开。”李磊说。

  不过,更多的悬疑仍有待解决。之前,任期尚未满的上航总经理范鸿喜已经因年届退休而离职,迟迟没有安排新任总经理,也被认为是为在两公司整合之后的人事安排做铺垫。

  新航否认重启谈判

  东航新闻发言人刘江波所提及的 “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让缠绵不绝的“东新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有分析人士认为,东航可能会继续考虑引进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也在6月8日举行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上指出,东航与新航可能会在近期重启谈判。

  记者昨日了解到,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曾于6月4日前往新加坡,并和新航总裁周俊成见面。周俊成昨日则对外表示,新航目前不会重启与东航的谈判,而是专注于处理当下业务,但周俊成同时也表示,新航对中国等增长市场一直保有兴趣。新航中国区人士昨日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之前的谈判过后,现在这件事情已经告一段落,目前也没有听说有重启合作的意向。”

  业内普遍认为,东航目前在上海市场占有约38%的市场份额,上航的份额则在约18%,两公司合并后,预计将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有观点认为,强势的“新东航”将可能挤占民营航空的生存空间。“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准备迎接这种更大的竞争。”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昨日告诉记者:“我们乐观其成,希望东航和上航的整合成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