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更像炒作 专家称不值

2009年06月10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争议:收购悍马更像炒作

  最近几天,一则关于“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引发了一片哗然。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新津工业园区,这家企业在当地是相当的低调,厂门上没有任何关于厂名的字迹。

据了解,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桥梁机械和一些机械设备,并没有生产整车的经验。

  经过同公司方面的协商,央视记者在不允许拍摄的情况下,进入了厂区,除了看到机械生产线外,没有任何的汽车生产设备。据新津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谢留生所知,腾中重工在园区没有生产过汽车,去年的纳税额只有2000万元。

  如此普通的一家企业能够拿出近5亿美元(相当于30多亿人民币)收购悍马,这让悍马成都销售商杨成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如果没有幕后推手的话,可能性很小。

  记者调查了解到,腾中重工的大股东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个子公司。根据成都市龙潭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网站显示,华通集团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斯坦利。

  由于目前腾中重工只是与通用汽车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还没有签署正式的协议,而这个备忘录并没有法律约束力,杨成认为这很可能是通用为了给悍马卖一个好价钱,而找一个所谓的神秘的中国买家,进行的一次炒作。

  专家:收购悍马不值

  经济学博士、资深专家告诉记者,即使从各项数据上分析,腾中重工要想成功收购悍马也是几乎不可能的。

  这几年,悍马在美国的市场销量日益萎缩,而且是大幅下滑,所以对通用来讲悍马必须剥离。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不管通用是否破产,肯定要剥离一些品牌,那么最先开刀的就是悍马。悍马的大马力、大尺寸、高能耗,奢华、气派,所有的特点似乎代表了美国汽车业整体衰败的一个最典型的原因,“如果不把这么一个不良资产剥离掉的话,那么意味着你在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仍然得不到认同。”

  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通用就开始为悍马寻找下家,当时的估价为大约5亿美金。而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行业分析师预计,悍马的售价将低于5亿美元;路透社分析认为,悍马身价行情大跌,现阶段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马光远说:“如果收购的仅仅是悍马这么一个品牌,如果价钱是1亿或者5个亿的话,在通用的资产里边,它是一个负资产,是一个负价值,在整个汽车业的未来里边,悍马的价值应该是零,那么如果谁要是收购的话,他甚至可能是负资产。”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