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演练砸车玻璃逃生 何种方法才能击碎车窗

2009年06月10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志愿者“逃生试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猛男4脚踹碎玻璃 高跟鞋钥匙尖无法击碎车窗

  昨日下午5时许,在位于徐东附近的一个汽车修理厂院内,本报招募的3名志愿者“被困”一辆丰田轿车中,他们通过拳头捶、手肘撞、脚跟踹、高跟鞋敲击等方式试验,最终志愿者陈先生通过脚踹的方式顺利脱困。

  昨日本版题为《成都公交车大火引发车辆逃生技术话题》的稿件中,本报招募志愿者参与“击碎玻璃逃生”试验,共有十余名热心读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参与。昨日下午,市民陈先生、轿车司机刘先生、文员方女士等三名志愿者如约来到位于徐东附近的汽车修理厂院内。

  修理厂方面提供了一辆旧丰田轿车进行试验,三名试验者先是模拟被困车内的情境进行试验。身高183CM的陈先生,先是坐在驾驶位上,用拳头捶、手肘击左前窗玻璃,均未奏效,随后他屈身扒住方向盘,用右脚后跟猛踹玻璃中间位置。一、二……踹到第四脚的时候,玻璃应声而碎。

  方女士脱下了脚上的高跟鞋,以尖锐的鞋后跟击打副驾驶位一侧的前窗玻璃,在玻璃中间连续击打十余次,车窗玻璃未发生任何变化,继续击打玻璃边缘部位十余次,依然未破。另外一名志愿者刘先生拿出随身携带的防盗门钥匙,以尖端部位猛戳玻璃窗,也未奏效。

  随后,几名志愿者又模拟车外救援人员,以脚跟猛踹、手持1公斤重红砖、2公斤重的耐火砖、扳手等工具击打的方式,分别对右前窗玻璃、前后挡风玻璃进行了击打。陈先生站在车前引擎盖上,脚穿普通软胶运动鞋照着车前挡风玻璃中间位置猛踹,共踹5脚,前挡风玻璃破碎。

  陈先生先戴手套、持一块重量约1公斤的红砖,对后挡风玻璃进行击打,连续击打十余次,玻璃未破,随后换了一块2公斤的耐火砖,连续7次击打同一个部位,终于将玻璃砸碎。司机刘先生同样戴手套、手持耐火砖,2次便将车窗砸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戴了手套,但刘先生和陈先生的手臂依然被碎玻璃扎伤,挂了一点小彩。

  试验结束后,几名志愿者深有感触。“以前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对于我们这样的大男人来说,薄薄的车窗玻璃根本无法困住,现在看来错了。”陈先生说,试验结果虽与专家观点略有出入,但不意味专家错了。“击碎玻璃不仅受击打方式影响,还受个人力量、击打角度、施展空间等多种因素制约。”“试验的时候,自己是不慌不忙地,独自在较大空间内砸玻璃,尚且如此困难,在遇到突发事故,现场慌乱、人群拥挤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扳手、锤子等工具,要砸破玻璃脱困将会非常困难。”

  新闻回顾:

  成都公交车引发车辆逃生技术话题——

  能否徒手击碎汽车玻璃逃生

  武汉公交近期拟做现场演习 本报今起招募志愿者参与测试

  意杨抖落的花絮仍在江城的空中飞舞,这还是春天的痕迹吧。成都公交大火发生后,多有人议论,是否要怀揣铁锤上公汽?对突发灾难的恐惧,有时就像流感一样跨界传染。

  天要下雨,不是因为人类需要雨露,而是因为空中不能承负浮云水气的重量。无论我们有多少善良的愿望,身边总会有突然的事件发生,因此我们熟悉了“意外”这个词。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在某种突发事件发生后的某段时间内,人们会对这类事物格外的小心和关注。成都公交大火,不仅引发各地对公交车安防工作的升级,在市民中也取引了一场车辆发生意外时如何逃生的讨论——

  许多人提出,有的车辆没有安全锤,且公交车安全锤也存在遗失、无法及时取用的局限,在车辆起火、落水等紧急情况下,乘客能否徒手击碎玻璃逃生呢?

  有人列出专家观点,认为徒手无法击碎汽车玻璃;也有人以亲历或“乘客扔硬币击碎汽车玻璃”等新闻报道为依据,认为可行。

  结果究竟如何?为了摸索更有效应急处理方案,武汉公交近期拟做一场击打汽车玻璃的现场演习,对此进行测试。

  挡风玻璃并非“钢化”

  汽车玻璃有强制安全标准

  玻璃的定义为:“一种较为透明的固体物质,在熔融时形成连续网络结构,冷却过程中粘度逐渐增大并硬化而不结晶的硅酸盐类非金属材料。”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

  许多人都认为,汽车玻璃都是钢化玻璃,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据专家介绍,汽车安全玻璃分为夹层玻璃、钢化玻璃和区域钢化玻璃三种。汽车前风挡玻璃普遍采用安全性更好的夹层玻璃,除前风挡之外,其余汽车玻璃多为钢化玻璃。

  夹层玻璃是由两层或两层以上玻璃胶合而成。它之所以安全是由于在玻璃之间有一层PVB胶片,一种粘合性、柔韧性很强的高分子材料。当玻璃碎裂时,PVB胶片会把玻璃碎片粘片在一起,使玻璃碎片不致散落而伤人,并保证司机有一定的视野来处理紧急情况。另外,加入PVB胶片后的夹层玻璃柔韧性、抗穿透能力增强了,这在一程度上能防止司机在紧急刹车时由于惯性太大而将头部冲出车窗外。

  过去,特别上个世纪,许多车辆均采用的是浮法玻璃。这种传统的玻璃极易受撞击而破损,且破损后形成锋利边缘,极易将人刺伤。我国2004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安全玻璃标准》,强制要求车辆必须使用夹层、钢化等安全玻璃。

  脚踹拳击难破汽车玻璃

  专家:可尝试高跟鞋等尖锐物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研究员、博导杨春和介绍,汽车安全玻璃并非是用于诸如“遮风,挡雨,防晒”。而其最主要功能是被动保护车内乘员人身安全,并防止外力的损伤。这就要求其具有坚固性的特质。因此,在发生来自车内的紧急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当硬度的工具,一般很难用脚力或手力击破。最好应用安全锤等坚硬的金属进行破击,但在很多公交车没有配备安全锤或安全锤遗失的情况下,这时可以尝试用高跟鞋、手机的尖角位置、皮带扣等用力击打。杨春和说,根据简单的力学原理,同样的作用力下,玻璃的受力面积越小,就越有可能破坏玻璃的结构。而用掌击或脚踹,玻璃受力的面积过大,是难以击碎汽车安全玻璃的。

  就此,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国著名玻璃专家赵修建说,不仅公交车的玻璃难以被脚力、手力击碎,即便看似更脆弱的轿车玻璃,也完全可以抗住人们的“拳打脚踢”。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人打出的力量不会超过100公斤,再加之手握起来后,产生一个约20厘米的平面,力量被分散,这样的击打是无法打破轿车玻璃的。

  在脚踹、掌击、鞋袭、锤敲等不同方式的击打作用下,汽车车窗玻璃到底会呈现什么样的结果?作为普通乘客,我们很少见证过。

  汽车玻璃到底是一触即碎,还是坚硬难摧?实践是检验理论最好标准。据悉,武汉公交集团将在近期进行现场演习,通过脚踹、拳击、高跟鞋及安全锤等不同方式击打车窗玻璃做现场实验,并实战疏散乘客演习。那时我们就将看到真实的结果。

  同时本报也希望招募志愿者。若有市民有即将报废的车辆或将更新车辆,可拨打027—86777777联系,让我们共同见证对汽车(包括小轿车)车窗进行脚踹、掌击的现场实验结果,摸索最佳的车辆意外逃生方案。(本报记者欧亚)

  相关新闻

  公交演练砸车玻璃逃生 一脚踹去玻璃碎裂(图)

  专家评点实战砸车 高跟鞋底为何击不破车玻璃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