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刊盘点伊朗四大总统候选人 内贾德独树一帜

2009年06月10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刊盘点伊朗四大总统候选人 内贾德独树一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报道,伊朗总统大选临近,每个候选人实力怎样,究竟谁将成为伊朗新总统,围绕这些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盘点了伊朗大选中的四位总统候选人。

  艾哈迈迪-内贾德

  身份:伊朗现任总统

  能力基础:内贾德的支持者主要包括保守派牧师、保守派学生及农村和城市边缘地区的“叛逆派中产阶级及工人阶级”。在内贾德担任总统期间,他几乎在伊朗每个角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内贾德一直告诉贫困的伊朗人,他本人就是他们中的一份子。内贾德的个人竞选方式在伊朗独树一帜,每到一处,他就被大量人群围住。

  国内政治:在经济方面,内贾德相信“国家控制”手段,他一直将注意力放在对小规模经济体的直接投资上,理论上来说,这些小规模经济体能很快赚回“投资成本”,并降低国家失业率。内贾德将伊朗的石油收入都投入到小规模经济体上,但很多人认为,内贾德的这种做法只会带来通货膨胀及高失业率。内贾德一直以来就强硬对待腐败,他刚开始当总统时,他就将腐败官员名单公之于众,甚至还在最近的电视辩论中公布腐败名单,比如,公开反对伊朗前总统阿里-阿克巴尔-拉夫桑贾尼的儿子,及另一位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代理人。

  内贾德一直信仰“原则主义”、伊斯兰革命价值及穷人联盟。在妇女权益问题上,内贾德认为,在自己当总统期间,伊朗妇女的地位得到很大提高。但内贾德的反对者们表示,内贾德一直对妇女进行压制,比如,派遣“宗教警察”去大街上强迫妇女戴头巾,并减少政府机构中的妇女人数。

  外交政策:不管是在地区问题还是国际问题上,内贾德的外交政策都很强硬。在内贾德担任总统期间,伊朗成功地进行了铀浓缩活动,抵抗住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系列制裁,并迫使美国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最近,内贾德表示,伊朗不会与美国就停止铀浓缩活动展开谈判,但伊朗愿与美国一起讨论反恐及地区危机问题。

  侯赛因-穆萨维

  身份:建筑师,伊斯兰革命时期阿亚图拉-霍梅尼最喜欢的助手,在两伊战争期间先后担任外交部长及政府总理。

  能力基础:20年后重返政坛,穆萨维认为,现在的伊朗已违背了1979年革命时最初的“团结平等原则”。他还认为,内贾德通过“阶级和文化界线”分裂了伊朗。穆萨维的支持者包括:温和派牧师、知识份子、学院派人士、学生(特别是女学生)、艺术家及城市中上层阶级。因为穆萨维有“革命背景”,所以很多支持者都相信穆萨维能提升“伊斯兰原则”。

  国内政治:在竞选中,穆萨维强调,他将采取“市场友好”政策及实现私有化,穆萨维还承诺将减少政府对文化及社会活动的“干涉”,他还表示将减少国家对媒体界的压制,并限制宗教警察在大街上与行人“搭话”。与其它几位候选人一样,穆萨维也表示将提高妇女权益,他的竞选团队中还包括几名知名妇女,穆萨维正逐渐得到更多妇女的支持。

  外交政策:穆萨维的外交政策与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外交政策如出一辙,在电视辩论中,他承诺自己将不会做“白日梦”,并将注意力放在改善与邻邦关系上,同时还要与世界大国改善关系。在核问题上,他支持和平使用核能源,穆萨维表示,自己愿意与国际社会就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进行谈判,他并不反对伊朗与美国改善关系,但强调美国必须首先“行动”。

  麦赫迪-卡洛比

  身份:牧师及前国会议长

  能力基础:卡洛比将自己定义为“伊朗的奥巴马”,卡洛比在自己的主要竞选主题中做出改变,他得到了温和派牧师们的支持。卡洛比的主要支持者是:专家统治论方面的专家、大学生及知识份子。在卡洛比的支持者中,还有些著名人士,比如在哈塔米执政期间被判入狱的前德黑兰市长,及哈塔米时期的政府部长,还有很多知名记者也支持卡洛比。

  国内政治:卡洛比信任市场经济及私人经济,他保证从伊朗国家石油收入中每个月给每位国民分70美元。卡洛比与哈塔米划清界线,为防止伊朗继续走向极端主义,他将进行持续改革。此前,哈塔米因为强制修改伊朗选举法而疏远了保守派强硬者,并使其它一系列改革成为一句空话。卡洛比表示,自己将采取一系列更加温平衡的方法。卡洛比还表示,女性政治家将在自己的政府中被重用,他承诺,前议员及女权主义者“Jamileh Kadivar”将成为自己的“内阁成员”。

  外交政策:卡洛比表示,自己的外交政策原则包括以下三点:“伊朗主义”,“共和主义”及“唯心实在论”。卡洛比还表示,内贾德频繁对中东地区的访问暗淡了“伊朗主义色彩”。在批评内贾德的强硬外交政策时,卡洛比表示,伊朗领导人应避免发表一些给伊朗带来不好印象的煽动性言论。在核问题上,卡洛比表示,不管怎样,自己将会尊重伊朗最高精神领袖的意愿。

  莫森-雷泽

  身份:雷泽是“Expediency Discernment Council”组织的秘书长,该组织负责向伊朗最高精神领袖汇报,此前他担任过伊朗革命卫队的指挥官,在两伊战争结束后,雷泽还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

  能力基础:雷泽的支持者主要是:对内贾德失去信心的保守派、伊朗革命卫队的士兵、保守派牧师及学生。尽管雷泽有着浓厚的军事背景,但他会将注意力放在怎样修复伊朗千疮百孔的经济上。

  国内政治:雷泽曾参与起草“伊朗20年计划”,该计划目的是2025年前将伊朗打造为亚洲西南部经济文化及技术强国,在雷泽的演讲中,他反复提到该计划。雷泽支持以更快的速度将伊朗的国家经济私有化,他还设想建立一个石油基金,该基金主要目的是为伊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它社会项目建设提供资金。关于妇女权益问题,雷泽承诺,他将任命一位女性为外交部长。

  外交政策:雷泽外交政策的核心是地方主义,多年来,雷泽一直呼吁让伊朗成为亚洲西南部经济及政治“领导者”。在核问题上,他是唯一接受与美国在核问题上合作的候选人,雷泽对奥巴马的“改变”承诺表示乐观。与内贾德不同的是,雷泽一直认为美国的威胁还存在,且要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