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华录取打破文理分科界限 文科生可读理工专业

2009年06月11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清华大学招办宣布,今年将打破文理分科界限,学生可依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上线考生通过面试后,文科生可就读理工专业,理科考生也可以被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录取。清华成为全国第一所打破文理分科录取的学校。



  转专业需专家面试

  清华招办负责人孟芊介绍,达到清华在当地录取分数线,且有意愿转专业的考生,均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向清华大学提出新的专业意向申请,但保送生和定向生不在可转专业之列。

  清华大学将根据考生意愿,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面试考查,最后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学生可直接进入其申请的专业学习。面试工作在当地举行。北京这种先报志愿后考试的地区,预计将在分数线划定后开展转专业工作,有要求的考生可在出分后关注清华招办网站,按时间要求进行申请。

  对于转专业的考生,学校会关注相关考试科目成绩,如文转理的考生会对数学成绩有一定要求。另外,专家面试将考查高考考查不到的学科要求,比高考难度大。

  据介绍,目前清华大学每年将升大二的学生中有200至300人会申请转系,其中70%左右会成功转系,转系人数占大一学生总数的10%。

  不含文理兼招专业

  此次只招文科生,或只招理科生的专业,都将纳入转专业体系,但经济、金融、公管等文理兼招的专业不在此次转专业的范围。另外,此次仅限于跨学科转专业,所以不能在同是文科或者同是理科的专业间转。

  另外,在清华新生报到时,还会有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等专业面向校内新生进行“二次招生”,这些专业将不参与这次的跨学科转专业。因为“二次招生”有部分专业不在招生目录中,而且本身也对所有学生开放,没有文理科限制。

  对话孟芊

  预计成功者不超过百人

  记者:跨学科转专业和社会热议的取消文理科有什么关系?

  孟芊:前段时间取消文理科的讨论中,支持取消的占54%,反对取消分科的为46%。反对意见主要是害怕取消分科后给高中阶段的学习造成更大压力,而不是反对通识教育的理念。我们就酝酿了这一方案,目的是在不涉及分科教学和考试的前提下,打破选专业的学科壁垒,给文理会通的学生一个机会。

  我们认为现在时机合适,因为大部分的省份是很晚才进行分科教育,学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完成了完整的文理科学习。

  记者:这样会不会造成热门专业更热,冷门专业更冷?你预计转专业的学生有多少?

  孟芊:不会,根据在自主招生阶段的实验,上千名考生中才有10人提出申请,所以我估计今年提出转专业的学生并不太多,虽然我们并没有做数量上的限制,但是估计能转成功的不会超过百人。这不会造成整体招生规模的影响。

  我估计比较受欢迎的有社科类专业、建筑、工业工程等。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