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官员编发廉政短信为何遭到网友冷嘲热讽

2009年06月11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济南市纪委、监察局日前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修身养德短信征集活动,并明确要求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

  按照济南有关方面的解释,这次活动是为了“使廉政文化更广泛深入地在公众中传播,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舆论氛围”。

这样的初衷不能说不好,但却在网友当中引起了和“小沈阳”表演相类似的效果。“建议先给活动发起人颁发创意奖!”“法律管不了的干部们这回用短信治。有才,太有才了!”

  一个初衷不错的活动,为什么会在网民中遭遇冷嘲热讽?

  在网上信手一搜,就搜出不少和济南市官场腐败有关的新闻,诸如“城管局长串标牟利”“卫生局长索贿受贿”“环保局长大发黑财”“药监稽查贪赃枉法”,前年还发生过轰动全国的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把情妇柳海萍炸死在大街上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腐败和廉政短信放在一起,构成了绝妙反讽的效果,使大家忍俊不禁。

  最要紧的是完善制度、执行制度、靠制度来提升公众对防腐败的信心。但济南的有关方面在这一点上着墨不多,却指望靠“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语言精练、寓意深远,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的手机短信,来“促进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尊、自爱、自重”,就不能不给人以一种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的感觉了。

  从根本上说,防腐败确实需要教育和制度并重,双管齐下才能奏效。但在这两者之间,制度无疑又更具有根本性、教育、感化的功效,只有在完善的制度基础上才能体现出来——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常识,可惜的是,有关方面不知为何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这一点。

  倡导廉政,应少一点哗众取宠之心,多一点实事求是之意。这也许就是我们能够从济南用“廉政短信”反腐败遭到嗤笑的事件中所能够获得的最大教训。

  摘编自《大河报》6月10日文/邬凤英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