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高油价恐酿滞胀 近期将挑战80美元关口

2009年06月11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际期油价格昨日升穿71美元,创下7个月来的新高。美元疲弱,美国原油库存急跌,加上美国能源署提高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市场憧憬美国经济衰退已渡过最恶劣时刻,利好油价。专家指出,油价或会在1至2周内挑战80美元关口,而高油价或会带来滞胀的担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0日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7月份纽约原油期货一度升1.64美元,至每桶71.65美元,最近3个月已累积超过100%的升幅;伦敦布兰特期油亦升1.25美元,报每桶70.87美元。自去年7月创下逾147美元的高峰后,油价便拾级而下,上次见71美元要追溯至去年10月。

  美国石油学会前晚公布,直至本月5日,美国原油库存急跌600万桶,跌幅较市场预期的40万桶为大。美国能源署(EIA)亦提高今年全球石油需求,较5月份的预测每日增加1万桶,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增长预测;EIA预测下半年油价平均达67美元,比上半年高出16美元。

  此外,美元疲弱,令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商品相对便宜,欧元昨兑1.4073美元,量度美元兑6个主要贸易国货币表现的ICE美元指数继周二下跌1.2%后,昨日进一步下跌0.2%。另外,庞大刺激经济措施可能引发通胀,市场近日揣测联储局今年可能加息,也推高油价。

  悉尼能源分析师里格比说,如果油价在一至两周内挑战80美元关口,不会感到意外。科威特石油部长表示,除非油价升至100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会考虑增产。但油价的上涨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滞胀”的担忧。“滞胀”即经济增长停滞同时伴随高通胀,可以说是宏观经济最恶劣的状况。

  在各国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维持低利率等措施的作用下,宏观经济的下滑势头纾缓,但并没有明显回升,经济增长尚处于停滞状态。如果在经济恢复增长之前出现较严重的通胀的话,政府可能不得不收回流动性、提高利率措施,使刚刚处于恢复期的经济遭受打击。

  星展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八大工业国本周末举行会议,很可能会讨论应对美元疲弱的问题。在美元疲弱和美国牵头下,全球长期国债孳息率上升,油价攀升,各国政府可能深感不安。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