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如:“东方莱特”(图)

2009年06月1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冯如(1884年1月12日-1912年8月25日),原名冯九如,乳名冯珠九,字鼎三,号树垣,广东恩平人。他是中国从事飞机研制、设计、制造和飞行的第一人。被西方报纸誉为“东方莱特”。1911年2月,冯如谢绝美国多方的聘任,带着助手回到中国。他提出航空救国主张并为之奋斗。在广州燕塘飞行表演中不幸失事殉职。弥留之际,冯如吃力地把失事原因简单地告知助手,勉励他们“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之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段”。
冯如殉职后,被中华民国政府追授陆军少将军衔,遗体被安葬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今黄花岗公园),立碑纪念,尊为“中国始创飞行大家”。

  附:冯如飞行大事记

  1906年,对日俄战争侵犯祖国主权无比愤慨,决心研制飞机,航空救国。从纽约移居奥克兰,开始试制飞机。

  1909年9月21日,在奥克兰以南的匹满高地试飞“冯如1号”飞机成功,飞行高度5米左右,航程804.7米。

  1910年2月,赴洛杉矶参观奥维尔·莱特等飞行表演。继续研制飞机,屡遭失败。

  1911年1月18日,在美国奥克兰的艾劳赫斯特广场试飞圆满成功。

  1911年2月22日,冯如宣布研制飞机成功,与三名助手离美回国。

  1911年6月21日,在广州燕塘做试验飞行时因机件锈蚀,刚起飞即坠毁,冯如没有受伤。

  1912年4月,在广东台山表演飞行。

  1912年8月25日,在广州燕塘表演飞行时失事牺牲。

  1912年11月16日,民国临时大总统下令表彰及抚恤冯如。

  (本版稿件、图片除署名外,由肖海洪、朱谦礼、崔文斌提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