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滑坡:一场不惜代价救援(图)

2009年06月11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0日,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救援的MI26大型直升机,在重庆江北机场等待天气情况好转即飞赴武隆山体垮塌现场实施救援。据了解,MI26直升机是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直升机,机身长约40米,机高11.6米,旋翼长32米,最多可容纳100余人,是实施救援的主战直升机。中新社发肖汉飞 摄

  中新社重庆六月十一日电 题:重庆武隆山体滑坡:一场不惜代价的救援

  中新社记者 郭虹

  又是一次惊天动地的山崩。

  六月五日,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垮塌,洪流般直泻而下的土石,淹没了山谷中的矿场和民居。


  沿三一九国道,一入武隆境内,长江支流——乌江两边的山脉陡然高险了不少。满目葱绿中,时常见到千米峰顶似被利刃削掉半截、突兀的露出黄褐色的枯石。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古滑坡遗址,虽已过千百年,但垮塌后裸露的切面很难长出植物来。

  中新社记者深入崇山之中的鸡尾山垮塌现场采访,看到这场倾全力拯救生命的大救援。这是一场伟大的救援,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垮塌现场。

  垮塌发生后,政府、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等上千人从四面八方迅速向现场集结,一个强大的救援兵团开进狭窄的山谷、在当晚徒步数小时抵达垮塌现场搜救被困人员,五日五夜不眠不休。

  垮塌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迅速指示,竭尽全力救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两入垮塌现场,重庆市长王鸿举一直在垮塌山体旁运筹决策。六日凌晨,当山石还在黑夜中滚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在垮塌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安监总局、水利部、卫生部高层携专家、技术人员陆续抵渝,投入这场生死大营救中;民政部迅速下拨六百万元人民币救灾专款,安置灾民;全国总工会拨款一百万元,慰问遇险者家属和抢险人员,曾经在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中建功的米—26大型运输直升机大型运输机已飞抵重庆待命。

  这是一场反应迅速、坚持不懈的救援。路不通,就走进去;电线断了,再架起来。经过几个日夜的奋战,救援通讯畅通、电力恢复,一条二十多公里的农村机耕道扩宽成救援大通道;大型救援工具无法进入垮塌核心现场,就用铁锹去挖、用一双双手去刨。

  这是一场不惜代价、信念坚定的救援。救灾的物资、力量不断地向这大山深谷涌动,只为了逝者能再见亲人一面,只为了这千万方坍塌的山石下能出现生还奇迹。“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百的努力,决不放弃。”重庆的掌门人薄熙来强调。

  经过五日艰苦卓绝的施救,虽仍有六十三人下落不明,但希望并未陨落。一城之殇,举国同助,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了一场伟大的救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