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学者首度发现台风会引发慢地震

2009年06月11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科学家、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刘启清研究团队在台湾东部首度监测到慢地震讯息,并发现慢地震往往伴随台风来袭而发生,这种长期而缓慢的地壳破裂,有助于释放大地震的能量。


  刘启清表示,人们一直以为地震和台风是两个不同的自然现象,都会造成伤害,但是这个研究证实台风发生其实有助于减轻地震带来的损害。

  所谓慢地震是包括低频地震、超低频地震、深部不连续颤动地震、缓移地震及静默地震等,都被统称为“慢地震”,其形成主因与剪切滑移相关,特征就是发震持续时间较长。

  论文指出,每年侵袭台湾的台风或许在地震活动上扮演了压力阀的角色,会引发长时间而缓慢释放能量的“慢地震”,这或许反而让台湾免于受到可能造成摧毁性灾难的大地震侵袭。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