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地震灾区纪行:台湾原住民为灾区民众“除丧”

  中新社绵阳五月十二日电 题:台湾原住民为灾区民众“除丧”

  中新社记者 曾嘉

  摘下象征悲伤的草冠,带上象征幸福的花冠!在汶川大地震周年日,罗江县金山镇和北川县擂鼓镇的板房民众,以一种台湾原住民“除丧”祭仪活动,告别过往的忧伤,迎接美好未来。


  由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率领的原住民文化团队十二日首先来到德阳市罗江县金山镇的板房区,为灾区民众举行台湾少数民族特有的祈福纪念活动。祭仪队伍由二十名身着传统服饰的卑南青年和一位长老组成,在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群年轻小伙子合力演出“我们都是一家人”,成为鸟巢全场的亮点。

  上午九时,金山镇的男女老少汇聚在板房区中的广场上,夹道迎接台湾客人。“他们是台湾来的吧,穿的真好看!”一位抱着孙子的老大娘告诉记者,几天前就得知有台湾人要来看他们,陪他们一起过地震周年日,早上八点就在这里等了。

  “除丧”是卑南人特有传统祭仪。当部落中某一家庭有人过世,丧家就停止正常的生产活动,丧家的田地由部落族人帮忙耕种,丧家的日常饮食由部落族人合力供应。直到岁末时,由部落的祭司和青年组成的祭仪队,到丧家进行过“除丧”仪式后,丧家至此才恢复正常生活,开始正常的生产活动。

  活动在原住民语“除丧歌”中进行,二十名卑南青年手拉手围成半圈,边唱边走,绕场一周;歌声中,主持人请十五位灾区民众代表上台,他们中最大的九十五岁,最小的也有六十四岁,他们都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而后,卑南长老为他们一一带上草冠。

  “草冠代表悲伤,就是你们这一年来经受的痛苦。”高金素梅向在场的民众解释。为十五名代表带上草冠后,卑南长老默念祭祀语,并打着手势祈福,然后将草冠换上花冠,戴在每个人头上,给予温馨的关怀,希望大家忘却这一年来的不如意。同时两位泰雅人带来在台湾原住民部落制作的米酒,敬献给得到幸福的人们。

  祭司长老祝福后,卑南青年依传统习俗展演传统“除丧”歌舞,藉以除哀慰问,长老邀请十五位代表共同入圈共舞。“让我们放开痛苦的回忆,飞向希望的未来。”高金素梅将场面烘托起来。

  当地组织的表演节目在仪式结束后登场。其中来自罗江县实验小学的二十二名师生表演手语舞《感恩的心》,这是他们向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的志工们学的。

  活动的最后是大联欢“我们都是一家人”,所有表演者齐上场,主持并邀请民众一起跳舞,大家围成一圈,高唱“我们的家在海的这一边,你们的家在海的那一边,以前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我们把这项特别的"除丧"祭仪带到灾区,进入灾民的安置现场,让灾民们在这个过程中,亲身参与,透过集体的歌舞,彼此互相安慰,治疗内心的悲痛。”高金素梅对记者说,海峡两岸的人民,也将在这一共同完成的仪式当中,互相交融,深化友谊。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金素梅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