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达州通川区:分析检查报告 统筹城乡发展

2009年06月11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通川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把握机遇,客观分析区情,把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区工作主线,用区委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指导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新路子,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破浪前行,攻坚克难,爬坡上行。

  “建”“提”并举,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
建,就是主动融入全市工业发展大框架,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在魏兴镇新建工业集中区,突出发展食品、医药等一、二类工业,形成与全市工业错位发展,互补互促格局。提,就是加快复兴工业片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促进企业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到2012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集中度达7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5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5%。

  “统”“改”并行,推进农民向城镇集中。统,就是针对北外开发、“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建设拆迁失地农民,采取统一规划、统拆统建形式,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公路两旁和场镇集中修建安置房,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同时,加快罗江、魏兴、蒲家等6个卫星场镇规划建设,推进小区化、功能化、美观化,提升场镇形象,增强城镇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改,就是大力推进“村改居”工作,将处在城乡结合部、现已经纳入城区管理且条件成熟范围的村撤村建居,实现真正意义的城市化。同时,大力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延伸城市社区管理和便民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管理和自治水平。到2012年,建成农村新型社区30个,建成布局合理的中心村100个,实现50%的农民集中居住。

  “转”“合”并重,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和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股份合作经济。通过“转”“合”并举,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园区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壮大蔬菜、瓜果、花卉基地,发展食用菌、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等特色优势农业,打造通川梨橙、凤凰柚等一批特色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12年,全区实现50%耕地集中规模经营,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0户,农村专业或股份合作社达40个,农产品加工率达到60%。

  在达州大城市框架下,该区将规划实施“441”工程,即建设好魏兴工业集中区、秦巴物流园区、蒲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龙花卉园区4个园区,打造好凤凰山、神剑园、莲花湖、犀牛山4个景区,实施好北外新区开发,为统筹城乡发展构筑综合性载体。(吴伟)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