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重组上航大局已定 刘绍勇或被委以重任

2009年06月11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方航空公司目前与上海航空双双停牌,引发市场关于重组大幕终于拉开的猜测。但由于重组资产规模较大,负债较多,重组方案需要国资委、上海市国资委、交通部以及有关债权银行等多个利益相关者反复协商、论证才有望达成一致结果。
因此,有关部门下了死命令,当事者一律不得接受记者采访,从而使得这一重组的有关细节充满了悬念。

  重组猜测一直未断

  事实上,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的直辖市,其两家航空公司相互竞争的格局一直不被外界看好,有关两家公司重组的猜测一直如影随形。无论是上航还是东航,只要有新闻发布会都会有记者关心地提出此问。但此前,上航的董事长周赤总是以“重组是股东们决定的事”而加以回避。但周赤作为深受股东信任的、在上航工作了十多年的高管人员,实际上不可能不了解股东的意愿。因此有消息说,周赤本人对此类重组是相当抵触的。在此之前他曾经对外宣布,上航将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过,资本市场上有更多的投资者愿意看到两家公司的重组。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他坚信两家公司重组是最有前途的出路。因此,他赶在东方航空公司预亏之后迅速买进该公司的股票,因为“如果年报出来真是亏损了,东航变成ST股票我们公司就不能买了”。

  刘绍勇被委以重任

  最新消息说,东航与上航已就重组一事召开协商会,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担任“重组领导小组组长”。记者就此消息向东航的一位高管求证,但他表示,有关重组的一切信息,上海市委宣传部已经下了死命令,一句话不许透露。何时有定论也无从得知。一旦有明确消息,公司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

  事实上,要两家过去以直接竞争为主的公司坐下来谈股权合作,无论从组织上还是从感情上都存在着巨大的障碍。也许正因为如此,两家公司的重组一直到东航任命了新的董事长后才有可能推进。而刘绍勇作为前民航总局副局长,在南航担任总经理期间,面对南航同样是政府“拉郎配”后的局面,在未带一个“亲信”,基本没有大的调整班子成员的情况下,将南航上、下关系理得相当顺畅,公司业绩以及品牌形象也明显提高,因而在东航面临“东新恋”失败,深陷巨额亏损之后到任,被业内赋予较高的期望并委以重组两家公司的重任也在情理之中。

  从上航方面来说,虽然被东航这样一家亏损金额更大的公司重组确实并非乐事,但国际油价的上涨、航空飞行专业人才的缺乏以及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日益滑坡的市场,也令其股东对联合东航、共同开拓市场多了一份遐想。此时双方重组,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至于此前的“东新恋”能否再续前缘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就算新航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如果东航与上航重组之后,其同样的出资额恐怕只能当一个更小的股东,意义不大。而中国目前众多的外资并购案的流产,也将对进入者的耐心与勇气形成极大的挑战。(记者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