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施正荣和他的太阳能帝国

2009年06月11日1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冥王星技术:光电转换效率新突破

  第二天,3月27日,坐在笔者对面的施正荣满面春风,无从得知这是不是他数月来最轻松的时候。

这一天中午,他要出席《财富》杂志专门为他举办的“亚洲年度经济人物”颁奖酒会和午宴。在世界第一高度的上海柏悦酒店,尚德的高层与核心合作伙伴济济一堂。施正荣接过《财富》杂志亚洲编辑Bill Powell的授奖,获奖感言结束语是:面临世界经济危机百年未遇之变局以及成立以来最大考验的尚德,正走在逆境重整的路上。

  席间《财富》杂志2009年2月号—以施正荣为封面人物的那一期随处可见。封面图片背景是尚德无锡总部新建的,整面太阳能电池幕墙的新能源大楼里的一片绿竹。通过采用光伏发电和其他建筑节能技术,这座大楼的大部分能耗可由建筑物自身供给。整栋建筑颇具现代感,整洁、开阔、通透,多处可见绿植和其他布景。除了对晚9点后电梯关闭、楼梯间采光昏暗有些抱怨,挑剔如长处其间的员工也对环境再无指摘。这或许与他的性格有些关系:物理学科研人员出身的理性和逻辑性;遵循着严格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注重效率。

  施正荣自嘲,即便是最难熬的去年四季度他也照样吃得饱、睡得香。在他看来这是应对危机和转折的应有态度—平常心,让企业与产业一起回归理性。“金融危机跟天灾人祸没什么区别,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尚德也一样。这两年行业发展很快,进入者很多,供大于求是不可避免的,只是金融危机将这一切提前了。”施正荣觉得暂时的低潮对产业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这几年来尚德一直没有喘气的机会,现在正好提高内部运营效率,把最新的冥王星(Pluto)技术推广到生产线。”

  这项技术来自尚德的首席技术官Stuart Wenham博士,他刚刚获得了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旗下的技术商业化机构NewSouth Innovation(NSi)授予的2009年度最高发明奖。这项技术是突破性的,应用在商用级太阳能硅片上单晶和多晶光伏电池的转换率分别为约19%和17%,较传统丝网印刷晶硅电池电力输出量多12%。目前尚德已经将之商业化,并计划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开始出货销售。

  对于技术资本,施正荣绝对自信:“我们的技术水平在国内目前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相比,国际上也仅有一两家可以媲美,但制造成本比我们高。”别忘了,他本人就拥有十几项光伏技术专利,是以非专家很难质疑他对“薄膜太阳能泡沫论”的坚持:“一年半前我就讲了薄膜太阳能是泡沫,因为技术没有实质性的发展。我自己搞薄膜搞了一辈子,还没发现一种技术可以让转化率高于7%。所以在这一轮冲击中,第一个牺牲者就会是薄膜。”箭头直指众多竞争对手。

  是精英就要奉献,这是责任

  第三日,3月28日,“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在尚德体现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的一场低碳party。整个过程全场熄灯,仅以太阳能系统供电,用意明显。“我们平时喝水都用杯子现在为什么要用纸杯?我们平时都喝普通的水为什么现在要喝塑料瓶装的矿泉水?杜绝这些不必要的浪费在尚德得到了严格的遵守。”舞台上的施正荣言辞朴实,稍后为员工们献上了一曲他喜爱的锡剧《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在他公司和个人名下分别有一个基金会。前者由他和员工、公司共同出资,支持了第三极“珠峰行动”、崔永元“我的长征”、环湖赛等;后者由他的家庭拿钱,用于环保教育, 帮助老家的贫苦人家造屋、医疗,向敬老院捐赠产品,以及资助无锡戏剧团3年。是否考虑借鉴英国查尔斯王子的基金会?“我与他接触过两次,应该说很多方面是有共识的,不会我听他讲他做的会目瞪口呆,但我的方式与他不一样。他是闲人,主要工作就是环保,我还有我的一份事业做。我在想能否创立一种商业模式,兼顾环保。但是我很忙,很难定下心来思考。也在考虑是否招聘一些人,把这个事情做好。”

  他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相见恨晚,担任其仅面向提供环境终极解决方案(永续且独立循环)的企业的基金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gament的国际顾问,同时赞助The Alliance for Climate Protection,呼吁政府教育民众。“我在很多场合讲过,如果我们不能深刻地认识到环保的紧迫性,联合起来做一些事情,难道指望农民吗?不可能,他们肚子还没有吃饱。必须是社会上层的有识之士和精英来做。要奉献,这是一种责任。”由是,他对中国企业家的环保意识有些微词:“有时候我跟企业家聊天,谈我的理想、所做事业的使命感,到最后都有点失望。因为他总想我就是想开拓市场多挣钱,听起来就觉得境界不够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