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救援抢险进入关键时期 寻找矿井成难题

2009年06月11日2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1日电(记者王金涛、王晓磊、李松)尽管米26直升机6月11日吊运取得成功,但重庆武隆救援抢险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寻找矿井成为最大难题。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由于施救环境极其恶劣,再加上天气十分不利,到目前为止救援效果还不明显,救援井下27名矿工行动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


  11日上午,参加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任务的米26直升机成功完成8次救援飞行任务,将抢险救援工作急需的7台大型机械设备吊运至抢险救援现场。

  在海拔为1120米的“生命钻台”上,20个大气压的潜孔锤钻机钻探至103米,钻过铁矿层,却未探到矿井,因此停止继续下钻,转移到另一个钻孔继续下钻,截至11日中午已钻至21米。另外2台钻机因钻进速度慢而未开工施钻。

  同时,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当天上午派出4名专业人员到施工现场实施爆破作业,协助开辟运输车辆通行便道,进一步优化了掘井方案,制定和编制了掘井巷道的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

  然而,目前“两条救援战线”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据艾扬介绍,由于山体垮塌使鸡尾山严重变形,地面被几十米厚的垮塌岩体掩埋,地下矿井可能受到破坏,所以专家对井口的走向很难判断,3台钻机同时打孔并穿透矿井的概率很低,可能成功率不足10%。鉴于这种情况,救援指挥部决定再从外地调集目前国内性能最好的两台大气压潜孔锤钻机,在垮塌体斜面辟出两个作业面同时打孔,努力把打孔的成功率再提高一倍。

  此外,尽管直升机已将一些大型掘进巷道的设备吊运至救援现场,但由于掘进巷道较长,且岩石较硬,在24小时不停机的情况下,掘进速度也只能达到每天5米。而掘进救人巷道约为180米,这意味着还需要再干一个多月才能打通矿井。艾扬说:“尽管如此,我们也会不惜代价。”

  记者从指挥部获悉,救援现场已采用比较先进的地质雷达、加密电阀和超低频电子探测仪,在该区域数十米深的范围内进行探测和分析,尽可能避免钻孔和掘进巷道的方位和深度出现偏差。指挥部最近又进一步细化了救援方案,调派更多的挖掘设备到场施工,全面提高工作进度。

  目前水利工作人员继续对鸡尾山堰塞湖大坝进行防渗施工、平整迎水坡面,现已安装完成一台抽水机,接通2/3的排水管。经检测,截至11日11时,堰塞湖最大水深已达6.65米,较前一天17时上涨1.45米,库容达54300立方米。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