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信心升温 基民热情大涨再现入市潮

2009年06月12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CPI、PPI增幅仍然为负,CPI下降1.4%,但从季节调整后的物价走势来看,CPI已经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说明我国经济走势有开始回暖的迹象。而国内汽车市场热销、房地产价升量增等直观印象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记者调查发现,在经济复苏预期的推动下,基民再现投资热情;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也瞄准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蓝筹基金和指数基金;基金经理们则也在根据变化挖掘新的投资机会。

  基民:热情大涨

  随着基金净值水涨船高,基民对于经济和基金的投资意愿也在升温。聚源数据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共计有66只基金发行,其中已经结束认购的48只基金合计发行数量达到了1154.589亿份,平均发行数量高达24.566亿份,其中已经成立的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更是发行超过了百亿份规模。二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78.81%,显示市场回暖,基民对于股票型基金再次青睐。

  日前,5月份“嘉实中国基金投资者信心指数“发布,综合分值为66.17,较2009年4月的65.05提高了1.72%,表明了我国基金投资者信心仍持续乐观。问卷调查细分的投资者信心指数分别为:宏观经济环境55.68,中国股市走向58.26,投资基金意向64.99。三类分值除了宏观经济环境之外都较上月有明显增长特别是投资基金意愿有比较显著的增强,这也和本月新基金销售为年内最好相吻合。

  随着股市在5月份的反弹,各类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在本月都取得不菲的收益,同时本月新基金募集创今年新高表现出基金投资者信心的增强。相对于上期受访者对股市的乐观看法明显增强,同时投资基金的意愿明显增强。但值得注意的是,信心指数分值最高的是收入水平最高,而投资经验最少的投资者群体。这也体现出了一些相对收入较高的新进基金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和基金的投资的乐观情绪。

  基金公司:产品瞄准蓝筹和指数

  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一系列扩张性宏观刺激政策已经产生显著效果,企业盈利见底回升的迹象越发明显,招行、万科等等估值偏低的大型蓝筹股成为近期市场热点,推动股指稳步上涨。与此同时,指数基金和蓝筹基金也成了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和设计的热点。例如,汇添富基金选择了大众熟知的上证综指发行指数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也在近日起在全国发行,而工银瑞信更是选择了今年3月30日刚刚问世的上证中央企业指数拟开发ETF产品。据了解,上证中央企业指数基本上涵盖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50家央企,具有明显的大盘蓝筹的特征。这50家企业资本规模大,实力雄厚,得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往往居于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性或者自然垄断性,从长期看盈利能力和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均较强。

  不少基金公司认为,近期风格指数与行业指数的强弱表现,显示出未来市场格局可能蕴含的变化,蓝筹和指数基金有望取代中小盘基金成为下半年的热点。

  基金经理:把握复苏路径,看好成长股

  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经理康赛波是老牌基金经理之一,今年来业绩排名在同行中排名领先。在他看来,国内人均储蓄率比国外高很多,经受危机考验能力更强。他向记者表示,“在充裕资金推动下,经济最坏的阶段很可能已经过去。政府投资在一季度以来,尤其是4月份有加速的迹象,也会带动其他投资主体的回升。在实体经济走稳的影响下,市场维持较强走势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他也看到,“不太乐观的是,外需下滑比较严重,特别是出口”。目前,美国和欧洲经济仍处在下滑的过程中,虽然目前有企稳的迹象,但需求还是比较疲弱。这些国家失业率继续上升也会进一步削弱需求,康赛波说:“出口要真正回暖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另外,从历史经验看,财政政策刺激对私人部门投资的带动作用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对于未来市场的机会,康赛波认为,他更关注通胀预期和创新行业。“今年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成长类行业上市公司可能是个较好的选择。虽然经济有所复苏,但是趋势还没有完全确立,价值类股票的估值可能还无法反映复苏的预期,而成长类股票,在这一阶段更具有投资机会。”(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