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被忽略20年险情 预兆多次出现屡被放过

2009年06月12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救援人员在现场忙碌
救援人员在现场忙碌

    山体垮塌致70余人死难失踪 预兆多次出现屡被放过

  核心提示:

  20年来,鸡尾山曾一次次警告过铁匠沟。最早的裂缝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而最近的一次崩岩仅仅在惨剧发生前27小时。伴随着20年间未有停歇的滑坡落石,铁匠沟的搬迁反反复复,矿井关了又开。就在6月5日上午,最后一份崩岩报告被递交县政府,但铁矿仍在开采,人员也未疏散。山岩的坍塌也许不能避免,但人们的性命原本可以挽救。

  瞬间的崩塌

  七八米外的沟谷已被瞬间垮塌的山体填平,两山直接连成一体,巨石堆错落突兀,沟底的铁矿厂和民房早已不见了踪影。

  6月5日下午的鸡尾山山体崩塌,整个过程来得太快太猛。

  “轰—轰—”屋外突然传来巨大的声音。两天前来这里新建基站的中移动公司安装队长段章一骨碌从屋子里跑出来,同事们和妻子随即跑了出来,站在院子里。房主黄兴华一家和朋友也站在了二楼上。循声望去:对面的鸡尾山山顶,树枝晃动,土石滚落。

  “山会不会垮?”同事吴先勇脱口而问。马上二楼有人语气镇定地回答:“不用大惊小怪,这种垮岩的场面,我们见得多了。”

  话音刚落,小块状的滚石迅即变成巨石,奔涌而下,轰鸣声也越来越大。段章和同事们从未见过如此阵势。“快跑!”一声大喊,众人乱作一团,拔腿顺着屋前道路,往高处狂奔。

  只几秒钟,乱石纷飞,“轰轰”声排山倒海,滚滚浓烟弥漫。5米……10米……最多跑了20米,妻子突然被土绊倒,段章猛地一把把她拉起。 两人只跑了两步,现场能见度迅速降为零,白昼如夜。飞石从身后猛袭过来,段章下意识地按倒妻子,

  趴在地上,用身体护着她,“感觉呼吸困难,眼睛看不清前方”。裹挟飞石而来的,是一场咆哮的飓风。跑在段章前面的同事张劲,竟然被这强劲风力抬上了一座土坡。

  一两分钟后,山体安静下来,烟雾渐消,天空放亮。逃过一劫的段章缓过神来,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七八米外的沟谷已被瞬间垮塌的山体填平,两山直接连成一体,巨石堆错落突兀,沟底的铁矿厂和民房早已不见了踪影。段文华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幸福村茶园堡组农民苟文也见证了鸡尾山山体崩塌的过程。他当时正走在铁匠沟正对面的水竹褒山头上。在听到“轰隆—轰隆—”的巨响后,他就看到铁匠沟烟尘密布,横扫周围几公里,“一沟的黑烟,和电视里看到的原子弹爆炸时腾起的蘑菇云一样”。

  “糟了,这下沟里的人完了!”苟文吓的一屁股坐在地上,全身瘫软。

  持续20年的警告

  7日晚上5点,挖掘机开始寻找岩石下的肉体。第一铲子下去,挖出一叠黄氏家谱。一页页白纸散

  开,姓氏和泥土黏在一块。

  如果把山顶的裂缝看作鸡尾山对于铁匠沟的警告,那么,这个警告在20年前就已经发出。

  69岁的蒋文福说,矿厂的安检工作,不仅包括井内安全检查,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每周上一次山顶,看看有没有裂缝。在他的记忆里,最早在鸡尾山上发现裂缝是在80年代后期。

  刚开始,老蒋还尝试用土去填裂缝,但是裂缝越来越大。发现填土没有用,老蒋便在裂缝处卡了几根木棒,以检测裂缝的变化,如果一段时间后,木棒掉下去了,就说明裂缝在扩大,反之,就证明山体稳定了。“当时,共和铁矿正在全力开采4号、5号两个井。我便建议停止开采这两个井。集团同意后,1991年前后,两个井被封闭,再随后的2年里,裂缝便再也没有变大。”蒋文福回忆道。

  进入今年5月份之后,几乎每天都往下垮石头。进入6月份后,鸡尾山多次发生崩岩事件。悲剧发生27个小时之前,一次的坍塌量便达到3000方左右。

  被利益掏空的

  鸡尾山

  鸡尾山早被认定为危岩区,怎么还能被允许开矿?

  事实上,这个铁矿厂的合法性近年来一直遭到人们的强烈质疑。重庆市武隆县一名人大过代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铁矿乡政府文件(铁矿府信访初[2007]7号文),清楚地记载了鸡尾山被认定为危岩区的事实:

  “鸡尾山是(武隆)县政府1994年测定的武隆县四大危岩灾害区之一,属于重点危岩监护区,1998年危岩裂缝最大裂口宽2米,最小裂口宽0.5米;1999年,最大裂口2.2米,至2001年5月,最大裂口宽仅1米,最小裂口汇合,但新增两条裂缝,一条500米,最大裂口宽0.72米,另一条长200米,最大裂口0.99米,并有多处纵向裂缝,说明岩缝在下沉在裂变。”

  2001年6月12日,经地质专家鉴定:危岩正处于发育期,极易发生塌崩灾害。

  铁矿乡原副乡长杨远华透露,武隆县政府作出决定:搬迁处于危岩下方的铁矿乡政府和群众。铁矿乡铁匠沟采矿厂、其他个体采矿厂,以及涪陵三联吊装运输公司共和铁矿,全部被撤出,并注销它们在此地的采矿资格。

  当时被要求搬离的居民家庭超30户,但因为补偿金额问题,仍有部分居民拒绝搬迁。2005年7月18日,鸡尾山发生山体滑坡,坍塌1.1万立方米,变形体500万立方米。随后,武隆县政府对这些留守住户实施了强制搬迁。

  令人诧异的是,禁办矿厂一年后的2002年,幸福村人舒先永通过获得三联吊装运输公司共和铁矿的采矿权,返回危岩区域开始采矿。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涪陵三联吊装运输公司共和铁矿被注销前6天的2006年11月21日,舒先永成立了个人独资企业—武隆县共和铁矿厂。

  相关工商资料显示,这两个矿厂经营的是同一个矿井,就是这次崩塌事故所埋的这个矿井。重庆圣世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军对此表示:“同属一实体,未注销而注册,是重复注册。”

  共和铁矿年产量据称有 1.3万吨,矿石含铁量高达60%,销往重庆荣昌、璧山、四川自贡等地。掩藏于茫茫大山深处的铁矿乡,其名字的得来正和当地铁矿资源丰富有关。在这个乡,铁矿几乎和这里的每个家庭有关,是他们收入的重要来源。

  最近几天,段文华忙得脚不沾地,一直在参与对井下被困工友的救援。每天在为工友的生死牵挂的同时,也为自己家里未来的生计担忧:这次鸡尾山崩塌事故发生后,铁矿厂肯定要被封,这就等于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

  “不管怎样,生活总得继续。”段文华狠吸了一口纸烟,淡然一笑,身后的鸡尾山雾气萦绕。

  6月4日,铁矿乡政府派人挖断了公路。但据危岩下的采矿厂多名矿工证实,他们并没有接到乡政府有关停工的任何通知。6月5日崩塌事故发生时,27名工人正在矿井下作业,目前这些人还生死不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