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内贾德以62.63%得票率赢得连任(图)

2009年06月13日2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6月13日,伊朗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抗议选举结果。当天,在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总统选举胜利后,艾哈迈迪—内贾德与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发生冲突。穆萨维一方对目前的计票结果表示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新华社/法新

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抗议伊朗大选结果不公。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穆萨维支持者抗议大选结果不公。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穆萨维称不会投降 (中新网)

  另外,穆萨维则在落败后发表声明说:“我是不会对这一危险的造假行为投降的。某些官员做出这种行为,其后果将会危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支柱,也将会导致独裁统治。”他警告说,伊朗人民不会尊重以诈骗手法夺取政权的人,并把当局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形容为“背叛了人民投下的票”。国营电视台和电台只播放了内政部公布的点票结果,没有报道穆萨维在十三日凌晨时分的记者会。



  前一晚,穆萨维宣称:“根据我们所得的消息,我是这场选举的大赢家。”他又指多个城市选票短缺,上百万人被剥夺投票权,他的竞选监察员被阻止进入部分票站,他的某些选举总部遭遇袭击。另一候选人、曾任议会议长的民族信任党总书记卡鲁比亦于13日指选举结果“非法而且不可接受”。

  德黑兰爆严重暴乱

  英国广播公司指,外界完全没有预料艾哈迈迪─内贾德会大胜,穆萨维的支持者对于点票结果感到震惊和质疑。法新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后,上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市中心一个广场集会声讨内贾德,是伊朗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暴乱。路透社则报道说,数百名双方(穆萨维与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又有穆萨维的支持者在街上纵火以及向防暴警察掷石,场面混乱。

  今次伊朗选举的投票率极高,选民人数为4620万,选举委员会估计此次的投票率达到8.5成,官员还特意把投票时间延长数小时,来满足选民的投票意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选举接近尾声时说,他对该国出现的激烈辩论感到“兴奋”。 (中新网)

  哈梅内伊敦促选民冷静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祝贺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敦促其他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避免挑衅性的讲话或行为”。

  “获胜者是全体伊朗人的总统,所有伊朗人,包括昨天(12日)参加选举的其他候选人,都必须一致支持新当选领导人,”他说。(新华网)[详细]

  多原因让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总统选举(新华网)

  作为现任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够在首轮投票中就取得胜利,因为他确实具备一些特殊的优势。

  首先,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往的执政具有不少亮点,政治资本雄厚。对内,他加大了对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力度;对外,他成功顶住了西方压力,使伊朗核计划不断向前发展,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也出现缓和的契机。

  第二,艾哈迈迪-内贾德亲民、清廉的形象对不少伊朗选民具有吸引力。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多次前往伊朗各省特别是贫困的边远地区考察,给民众留下了亲民的印象。俭朴的生活作风也增加了民众对他的好感。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竞选辩论中大揭往届政府的经济问题,被许多民众认为是“勇敢的领导人”,这也为他加分不少。

  第三,现任总统拥有的行政和宣传资源也有助于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竞选连任。作为主流保守派势力最有可能战胜改革派的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拥有占据政府和各大机构要职的保守派人士的广泛支持。国内主流媒体在对候选人竞选活动的报道和宣传上,也具有较明显的倾向性。

  内外政策近期改变难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之后,伊朗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短期之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伊朗当前面临的内外压力和挑战依然存在。

  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将继续推行亲民政策,加大对中小城市和边远地区的关注力度,解决落后地区的问题。在备受诟病的经济政策方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将进一步着手实施此前提出的改革方案,包括大幅削减政府性能源补贴和重新分配居民生活津贴等多项措施。但由于伊朗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已经较高,短期之内难以下降到令多数人满意的程度,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还将在较长时间内面临来自国内其他政治派别的压力。

  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使得伊美关系和伊核问题难以在短期之内获得突破和解决。伊朗政府将继续等待美国的政策发生“实际的变化”,一方面表示支持在相互尊重和公平基础上进行对话,一方面观察美国的意图。

  在伊核问题上,艾哈迈迪-内贾德将继续推行“技术和政治分开”的政策,一方面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另一方面继续执行核计划,且难以接受就核谈判设置任何先决条件。(新华网) 

  白宫回避评论伊朗大选结果 奥巴马“兴奋” 称伊朗有可能改变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3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对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大选未予置评,只强调美国对伊朗民众积极参与大选辩论等活动印象深刻,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朗政局。[详细](京华时报)

伊朗大选令奥巴马大呼“兴奋”,称伊朗“有可能会发生改变”。“选举结果最终由伊朗民众决定,”奥巴马说,“但是……你可以看见,(伊朗的)人们正在寻求各种可能。无论谁赢得伊朗选举,事实是,那里已经展开过一场激烈辩论,而这场辩论有助于让我们以新的方式与伊朗对话。”[详细]

  内贾德成功连任伊朗总统 国际各方回应(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