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期待新市长王荣推进深圳综改降房价(图)

2009年06月14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州工业园区“青出于蓝”
苏州工业园区“青出于蓝”

  王荣主政下的苏州:

  学习新加坡叫板新加坡超越新加坡

  本报记者 吴江

  “苏州人用古典园林的技巧布局出了现代经济的版图,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了东西方的对接。”2005年苏州获评中国经济活力城市,时任苏州市委书记的王荣对这两句评语推崇备至,数度引用。

  2009年6月,王荣调任深圳代市长,网友将这两句评语添加了新的注脚,回赠给了这位南下履新的官员:“期待新市长以苏州经验中的丰富技巧和绝活对接深圳行将启动的综改,带领深圳创出一个新的高度。

  创新:长三角珠三角官员交流

  前天,王荣任广东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代市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央和省委的这一任命,将有利于平稳有力地推进深圳的改革与发展。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深圳全市干部会议上也表示,中央和广东省有关王荣到深圳工作的安排非常有利于鼓舞士气,安定民心;非常有利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非常有利于维护深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在消息明朗后,网络上热烈的民意反映也迅即从各种猜测转向了对新市长的种种期待。有网友称:“希望新市长能顶住压力,将楼价降下来。”

  有网民称,从长三角“空降”珠三角,这种官员交流本身就是一次创新。

  李光耀:工业园区“青出于蓝”

  现年51岁的王荣,拥有博士学位和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有博友总结称,有别于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王荣的从政经历应是此次被点将的重要因素。他2003年3月任无锡市委书记,2004年任苏州市委书记,其任内苏州工业园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年5月26日在参加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庆祝活动时,数次用了“青出于蓝”四字做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工业园区年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人均GDP接近新加坡水平。通过分析国际资本流向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敲门招商”,效果极佳!使这里工业用地平均每平方公里投资高达17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另一些苏州汲取过来的新加坡经验,如超前规划,时间越久越见妙用。虽然这里的道路占地仅15%,15年来却从未出现过严重的堵车!王荣自豪地说:“15年前的规划是什么样,如今的苏州工业园区就是什么样。很少看到一直这么理性的一块地区!”通过取经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结合实际编制出与发达国家相似的80多种政策法规,与世界率先接轨。“先行先试”正是苏州工业园取得成功的核心精神之一,这与今日深圳的综合配套改革要义可谓不谋而合。特区要扩容,规划须先行,王荣的苏州经验势必有可资借鉴之处。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去年以来深圳一直在强调学习新加坡、叫板“新加坡”,就国内与新加坡了解深入程度而言,承担实验田任务的苏州可谓无出其右者。王荣曾访问过新加坡,与该国官员也多有接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叫板”的问题应有相当的发言权。

  双面刺绣:如何在深圳无缝结合

  事实上,王荣在苏州任职时不断强调要打造“洋苏州”。 他为最近出版的《解密“洋苏州”———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的故事阅读》一书写序时就说:“在苏州,人们习惯于把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称为‘老苏州’,而把坐落于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称为‘洋苏州’。如果说,‘老苏州’侧重的是苏州的文化底蕴,那么‘洋苏州’概括的则是苏州的现代魅力。”

  舆论普遍称,学者出身的王荣言行儒雅、有大将之风、考虑问题全面。有评论认为,“‘守摊子’不容易,而在前人基础上,不断创业更难;单纯经济增长不容易,要社会综合发展更难”。苏州在王荣任内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而时下深圳正处在全力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中央最近批准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关键时刻,众多网民也表示,希望代市长将深圳的改革紧扣“综合”,再塑特区新内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