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扛住爱民固边这面旗 辽宁营口边防支队保驾护航地方经济记事

2009年06月15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他们的故事很平常,却很不平凡。因为,他们即将在营口———辽宁五点一线的沿海经济战略中上升为重要战略点,成为这一战略中最亮丽的名片。他们就是日夜奋战在边海防一线、为沿海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辽宁营口边防官兵们———

  扛住爱民固边这面旗

  辽宁营口边防支队保驾护航地方经济记事

  鞍钢鲅鱼圈新厂建设工程于2005年在海星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投入生产建设,占地约8.6平方公里。
建设初期,在无外围墙的情况下有30余个项目部,200余个建设公司(工程队)从事生产建设,有工人约3万余人。这个规模庞大、占地广阔的企业基地也因此为各类不法分子所觊觎。一时间,盗窃特种钢材、损坏工业设施、盗窃员工住宅物品等违法活动连续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面对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营口边防支队上至军政“一把手”,下到各派出所普通官兵纷纷立下责任状,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各种违法犯罪势头,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不受干扰。

  随后,该支队立即在辖区内特别是企业核心区域建起了警务室,为企业设立专线报警电话,遇到紧急情况保证警力5分钟内到位;在全体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中间组织成立群防群治组织。重点加强对施工地点的防控力度,合理安排警力,整合巡逻队伍,开展双车同步巡逻、交叉巡逻、分组全时巡逻等方式,在各重点地段实施24小时“网格化”巡逻,及时侦破各种案件。

  2007年6月26日22时许,海星边防派出所官兵巡逻至鞍钢冶金工业园北厂区时,发现一辆无牌照的解放牌卡车从厂区内快速驶出,车上载满了被切割的钢质管道。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执勤官兵的警觉。为进一步掌握证据,执勤官兵对该车进行了秘密跟踪、监控,同时将案情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23时许,运载管道的车辆驶入了城郊一个废品收购站内。跟踪官兵果断出击,与赶来增援的官兵一同对该收购站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收赃人员两名,查缴共计约50余米的钢质施工用管道,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2008年,随着国家重点项目哈大高速铁路工程的开工建设,中铁八局桥梁公司鲅鱼圈制梁场入驻熊岳镇于园子村。熊岳边防派出所靠前服务,采取多种有效举措,保障了高铁制梁顺利进行,为高铁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年底,熊岳镇的大铁村、于园子村等几个村的供电变压器被人频频盗窃、破坏,严重扰乱了工厂、学校以及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受害最深的就是制梁场工地了。面对频繁发生的破坏电力设施案件,营口边防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精心研究分析案情,积极收集破案线索,最终打掉了一个由5人组成的盗窃团伙。

  打击犯罪,更要服务民生。一年来,营口边防支队广大官兵依托沿海一线警务室,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大力提升服务标准,拉近了警民距离,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过去,一点小事都得跑到辽河对岸的派出所。现在,再大的事,家门口就能解决。”这是居住在营口市西市区河北社区渔民的最大感受。由于居住地动迁原因,海口边防派出所辖区的一些渔民搬到了辽河对岸的河北社区居住,自此老百姓到派出所办事赶船转车要耽搁大半天的时间,光车船费就得花费50多元,这对于生活并不富裕的渔民来说无疑成了一项不小的负担。该支队充分考虑到这部分渔民的难处,经过多方协调、运作,不到半年时间就在辽河对岸建立了港船警务室。港船民警丁闯入住第一个月,就为群众办理渔船民证372个,代群众办理其他业务56件。

  现在,营口边防支队为专门服务辖区偏远地区百姓而建立的警务室就有7个,大大地方便了群众。

  这些,只是营口市边防支队在这片热土上一些平常故事中的点滴。如果这些故事是一种财富,官兵们就是一群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用军人的肩膀,扛住了爱民固边这面旗帜,扛住了这份属于他们的责任。孙模同吕志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