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企业家曹德旺回应裸捐:非全捐还剩几亿股

2009年06月15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德旺简介

  曹德旺不仅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更出名的是他的慈善事业,他是胡润富豪榜中连续5年上慈善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2004年排名第35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别排名第22、18和23位,2008年排名第14位。


  “我很土”、“压力大了我买东西吃”、“我不打高尔夫”、“我的衣服全是名牌,我长得不好看,用服装来弥补”……上周,在北京最繁华地段王府井(27.41,0.31,1.14%)附近的王府半岛酒店,这些话从福耀集团掌门人、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得主曹德旺嘴里很自然地流出,没有丝毫磕绊或做作。

  -获奖感言

  证明中国企业家不是没素质

  今年,曹德旺在全球1万余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与42个国家和地区的地区大奖得主角逐后,拿下了这个华人从来没有得过的奖项。

  “我跟他们说,从此以后任何奖项我都不去参加了,”在安永企业家奖的新闻发布会上,曹德旺这样说,“我拿到这个奖,证明中国企业家不是他们想的那样没素质。”

  安永企业家奖由全球四大会计所之一的安永于1986年在美国首次举办,目前评选地区已扩展到超过50个国家,每次先评选出地区大奖,由地区大奖得主角逐全球大奖。

  曹德旺说:“我拿到了这个奖,对提升中国制造业和中国企业家在国际上的地位非常重要。”

  谈到获奖过程,曹德旺觉得就是一部生活中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评委的每个问题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这一评选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举行,评委是全球知名的商界领袖和往届获奖者。

  曹德旺说之前没想到自己会获奖,一个人去了,竞争对手大多带着一个大团队。安永全球战略及成长性企业服务副主席GregEricksen表示:“白手起家的曹德旺代表了在新兴市场崛起、跃登世界舞台的新一代企业家。”

  “他们说我身上充满了企业家的素质,我觉得也是。”曹德旺获奖后这样对记者说,“我具有一个国际企业家的素质,中国企业家正在主动承担企业家的责任。”

  据了解,这一奖项评选的标准包括企业家精神、个人诚信和影响力、企业家全球范围的影响等。

  -回应“裸捐”

  并非全捐还剩几亿股

  与企业家身份相比,曹德旺更出名的名头是“中国知名慈善家”,“裸捐”事件的主角。

  不过,今年2月曹德旺宣布捐赠所持福耀集团70%股权给慈善基金会,后缩减为5.9亿股(约60%),迄今这一捐赠尚无实质进展,外界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

  面对记者的采访,曹德旺开始称不愿意再谈及这一事件,基金会尚在审批中,但当记者问及“您当时说要捐赠股票是不是很仓促啊”,曹德旺又忍不住了,点了点头说,当时是在一个工作会议上,就说准备捐百分之六七十的股权出来,记者就这么写了。“我正式申请时,当然会考虑各种法规的”。

  据悉,之所以缩小捐赠规模,正是因为根据我国《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四章第四十七条,曹德旺如按计划捐赠70%即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

  此外,还有消息称,曹德旺准备把所有股票捐出去,当记者问及“您全捐了,靠每年100多万的薪水够自己的开销吗”,曹德旺马上回答:“我不是全捐啊,还剩几亿股呢。”据悉,曹德旺家族目前实际持有集团股票超过10亿股,若捐5.9亿股,还剩4亿多股。

  之所以不捐现金而是股票,曹德旺称因为股票比现金强,譬如股票有分红。事实上,这些年来,作为福耀集团大股东,曹德旺得到的分红45%都用来做公益了,大概有2.7亿元人民币。

  目前,这一基金会正在审批中,曹德旺希望通过捐赠实现财富的再分配,基金会运作所得将用于教育、救济、救难等慈善事业。

  迄今,这笔拟捐赠的股票价值已达50亿元(上周五收盘价8.54元/股),当被问及福耀集团上市16年来最大的收益是什么?曹德旺想了会儿答了一句话:“我的股票可以捐了。”他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他就有这个打算了。

   -谈自己

  我很土很自信

  9岁上小学,14岁辍学,在家放了一年牛,曹德旺自16岁起以在街头贩卖烟草起家,当过农户、厨师和水果销售员……直到37岁的曹德旺承包一家亏损的玻璃厂。

  只有初中文凭、一口地方口音、说着大实话,自称“很土”的曹德旺掩盖不住精明。他用6套模具做出了所有的玻璃,在中国最早将独立董事引入董事会。现在,曹德旺的福耀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厂商,奥迪、通用、福特等全球各地汽车制造商认可的零部件供应商。

  “我不会讲英语所以我不想走出去。”他这样认真回答记者关于福耀集团海外扩展的问题,在另外的场合又这样解释:“收购当然是要收购他们的技术,但是我的技术好用,所以我没有收购计划。”

  土得掉渣的精明成就了曹德旺的自信,“我要为中国人造一片玻璃,事实证明我做得不错”。

  这或许是曹德旺一直保持本色的原因。

  所以,记者看到在安永全球企业家奖新闻发布会上,曹德旺带着儿子、哥哥、朋友等一大帮亲友出现;照相时他咧开嘴笑问拿哪个奖杯拍照(全球的还是中国的)……

  曹德旺的曹家大院一角至今还保留着一块菜地,曹德旺在这里种白菜、菠菜、葱……这个大院占地达6000多平米,楼高三层,内部装修相当豪华,房屋的土建部分由美国公司设计。

  -谈家人

  儿子很帅很听话

  “我儿子他来了,挺帅的,站起来给人家参观一下”,在安永全球企业家奖新闻发布会上,曹德旺的这句话,把在座的人都逗乐了。坐在前排的曹晖站起来,转过身,给所有来宾鞠了一躬。

  30多岁的曹晖,现在是福耀集团的总裁,低调、沉稳、不多话。据悉,曾任福耀玻璃美国分公司的总经理曹晖,在那里结婚生子,生活了七八年之久。

  虽然是福耀的总裁,且在国外生活很久,但他很听曹德旺的话,曹德旺将之称之为家教的原因,“这里毕竟和国外不一样”。

  一个是董事局主席,一个是总裁,当被问及如何分工时,曹德旺说着自己的大实话:我学校呆的不多,但社会呆的多,头脑灵活;而曹晖学校呆的太多,但管理比自己强。所以曹德旺决定做什么,曹晖决定怎么做。“战略规划还没轮到他。什么时候接班?什么时候我不做了就给他做”。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