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兄妹导演“狸猫换太子” 虚构户籍骗两套回迁房

2009年06月16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江淮晨报

  黄某和黄某某姐妹俩分别是合肥市两家派出所的户籍管理员,都掌管居民户籍信息。 姐妹二人本来以为能利用工作职位上的便利,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户口上做点手脚,低价买到拆迁安置房,哪知东窗事发后,她们不仅没有占到便宜,还将面临法律的惩处。

  拆迁中窥见“商机”

  2004年,黄某某工作的派出所辖区大量征地拆迁,根据当时的征地拆迁安置政策规定,具备征地拆迁地的户口簿、身份证、拆迁通知书以及回迁证,居民可享受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回迁住房。

  黄某某的哥哥王某(随母亲姓)了解这一政策后,盘算如果能得到这一拆迁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就可以分到一套便宜的回迁房,于是便找到两个在派出所工作的妹妹共谋此事,企图在别人注销和变更的户口上再做出一个虚假户口。姐妹俩深知在户口上弄虚作假的法律后果,可是最终没有经得住诱惑,答应了哥哥的要求。

  虚构身份户籍信息

  此后,姐妹俩在工作期间便留意被注销登记的户口信息。2004年9月14日,陆某持户口簿到派出所要求办理户口注销手续,负责办理的黄某便在陆某的户口簿上将陆某、叶某二人的户口登记事项变更和更正记载上写明户口注销,并加盖注销章,但并没把二人的户口信息从公安机关户口管理系统中注销,而是于2004年11月份将陆某等两人的身份证号改为另外两个号码,虚构出刘某和李某的身份证和户籍信息。

  骗安置房两套

  黄某将上述两个户口信息主项变更后,又将新办理的名为刘某和李某的户口迁出,并开具两张户口迁移证。黄某的哥哥王某拿到虚假户口的迁移证后交给了另一个妹妹黄某某,并要求黄某某为其办理两个新户籍。黄某某根据两张迁移证将两个户口迁入其所管理的派出所户籍信息系统中。

  之后,黄某和哥哥王某分别找到拆迁区的两个村民家,将刘某和李某的户口挂靠在两个村民家中。在拆迁过程中,两村民户主应王某要求,为其申报了本户房产,经征地拆迁部门审核,黄某和王某顺利获取了安置回迁证。两人分别于2006年、2007年各出资58670元购得回迁安置房两套。

  兄妹三人当被告

  2008年某治安大队在受理涉及陆某户口上访的案件中,发现可能有人涉嫌利用虚假户口,诈骗国有资产,经过调查证实,此事为黄某兄妹三人所为。

  法院审理后认为,黄某兄妹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共财物,构成诈骗罪。鉴于其兄妹三人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地退缴了两套住房,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据此分别判处妹妹黄某和哥哥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0元;黄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30000元。 (蒋瑞 孙哲)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