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称将坚持对伊朗务实接触政策(组图)

2009年06月16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3日,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这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打出“胜利”手势。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伊朗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手举“退我选票”的标语。当日,众多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游行集会,表达对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结果的不满情绪。新华社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5日电(记者蒋国鹏 赵毅)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说,伊朗总统选举以来该国局势的发展令他“深感不安”,但选举结果并不会影响美国继续对伊朗采取务实接触政策。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晤后对新闻界说,谁来担任伊朗领导人最终要由伊朗人自己决定,美国尊重伊朗的主权,不希望成为伊朗国内政治纷争中的“政治足球”。


  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寻求同伊朗接触。他说:“当提到对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追求时,使用艰苦的、讲究实际的、以及对美伊两国间本质差异没有幻想的外交是必不可少的。”

  这是奥巴马首次对伊朗总统选举的结果发表评论。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伊朗总统选举后该国局势的发展,但对伊朗的接触政策不会因为选举结果而发生改变。他说,美方将通过多边途径同伊朗展开“直接外交”,促使伊朗遵守国际义务。

  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其主要对手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穆萨维的支持者随后指责选举存在违规行为,开始在首都德黑兰等地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对选举中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美伊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1980年,美国政府宣布同伊朗断交。“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宗教极端思想扩散的重要源头,指责其核计划意在研发核武器。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多次表达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试图通过接触政策来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并逐步实现美伊关系正常化。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