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骚乱升级上百人被捕 穆萨维申诉内贾德不屑

2009年06月16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6月1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在该国第10届总统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综合西方媒体6月15日报道,穆萨维当地时间14日以选举严重违规为由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废除选举结果。他的数万名支持者还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与防暴警察发生严重冲突。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获胜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讽刺反对派的抗议就像“输球后的情绪宣泄”。
美国副总统拜登则表示尽管对选举结果感到疑惑,但华盛顿将继续推动和德黑兰的对话并促使伊朗放弃核项目。

  ***骚乱升级百余人被捕

  伊朗当地时间6月12日举行第10届总统大选。13日下午官方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显示,伊朗全国约4600万合法选民中有高达85%的人参加了投票,现任总统内贾德获得62.63%选民的青睐,而曾经担任伊朗总理的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得到33.75%的选票。其他两名总统候选人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和前议长卡鲁比都没有获得超过2%的选票。可以说,内贾德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

  结果揭晓后,曾宣布自己将获得胜利的穆萨维指责选举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部分投票站出现选票不足和提前关门现象,自己阵营的工作人员还被部分官员阻拦无法协调各选票站的监督工作。穆萨维在自己的网站上号召支持者举行示威,抵制“充斥谎言和独裁的选举结果”,并由此引发伊朗1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内贾德的支持者做出胜利的V字手势

  当地时间6月14日,示威活动进一步加剧。抗议者爬上德黑兰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的屋顶和露台,高喊“真主最伟大”、“独裁者去死”的口号。数千人在市中心集会,并向防暴警察投掷酒瓶等杂物并点燃轮胎。300多名穆萨维的支持者还聚集在谢里夫大学周边,举着“我们的选票到哪儿去了”的标语牌高喊口号抗议。

  在警察驱散抗议者的过程中出现了小规模冲突。目击者说,抗议者多处放火,打碎多幢建筑物的窗玻璃。而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双方相互投掷石块甚至使用棍棒相互殴打。德黑兰的多家商店、政府办公场所及商店都不得不提前关门。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消息称,约有170人遭到逮捕,其中大部分已经被释放。据悉,被逮捕的包括改革派阵营的多名重要人物,还有穆萨维的网络竞选事务负责人,他们被指控在选举结束后煽动民众举行非法暴力抗议。穆萨维阵营14日向伊朗内政部申请15日在德黑兰举行大规模集会,但遭到拒绝。不过,穆萨维的支持者从15日早上已经开始陆续聚集在德黑兰的街头。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14日,数千名内贾德的支持者也走上街头庆祝胜利。他们举着伊朗国旗和内贾德的大幅照片,涌入德黑兰繁华的ValiAsr大街。34岁的支持者穆罕默德兴奋地说:“内贾德是个英雄!他关心穷人,还能勇敢对抗西方。”

穆萨维的支持者举着“我的选票去哪了”的标语进行抗议

  ***穆萨维提出申诉

  按照伊朗选举法,大选结果需要得到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最终确认才能生效。穆萨维6月14日在其网站上透露,他已经致函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申诉,以“选举存在明显欺骗”为由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还认为这是重建民众对政府信任的唯一途径。另据来自改革派阵营的消息,穆萨维14日晚还拜访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一步为自己“申冤”。

  不过有分析指出,穆萨维希望通过申诉来改变选举结果的希望极其渺茫。因为宪法监护委员会的12名成员都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持一致,而哈梅内伊在选举结束后就已经表示承认结果,还要求各阵营放弃成见支持总统内贾德,他的态度几乎没有可能在几天后出现180度的大转弯。

  哈梅内伊14日曾发表讲话,称本届伊朗总统大选出现“奇迹”,投票人数达到30年来最高,伊朗人民用自己的选择显示出反抗“压迫者”的决心,这次选举“非常好且对国家有利”。但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最新报道,当地时间6月15日上午,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哈梅内伊已经下令国家宪法监护委员会调查12日大选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从已经承认选举结果到突然下令调查,哈梅内伊的态度出现转变令西方媒体感到十分意外。

德黑兰街头出现严重骚乱

  ***内贾德笑谈争议

  针对穆萨维一方的频频动作,在选举中以明显优势获胜的内贾德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各国记者表示,这次伊朗选举创下85%投票率的辉煌纪录,选民完全自行决定支持谁,因此是“真实和自由的”。

  内贾德还将示威者的抗议活动比作“足球比赛后输家的情绪化反应”,他说:“有些人总觉得他们会赢,而输了之后就非常生气。眼下的抗议没有什么充分的正当理由,不过是足球比赛结束后输球一方过激情绪的宣泄而已……我和其他人的票数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没有人能够质疑这点,有人只想要符合自己目的的民主,有人要大选、要自由,但他们只肯承认对自己有利的结果。”

  ***伊朗驱逐外国记者

  内贾德在接受采访时严厉谴责西方媒体有关伊朗大选的报道并不真实,指控外国记者在国际舞台发动了一场针对伊朗的“意识形态战争”。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政府已经要求多名在德黑兰报道大选的外国记者离境。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新闻主管纳比勒·哈提卜介绍说,该台驻德黑兰记者14日收到伊朗官员口头通知必须在一周内关闭驻伊朗办公室。当局13日曾数次警告这名记者,要他在报道选举结果引发的骚乱时必须“准确”。

  荷兰电视台15日发表声明称,该台两名在德黑兰报道大选的记者14日晚被伊朗政府拘押,随后被驱逐出境,采访证和摄影带均被没收。英国广播公司也抱怨,该台记者在德黑兰的采访活动受到严重限制,传输信号被干扰。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记者则被禁止向国内传送报道内容。此外,德黑兰的短信服务处于中断状态,部分西方社交网站在伊朗境内无法登陆。

   ***拜登表示接受选举结果

  伊朗总统选举出炉并引发严重骚乱,国际社会也给予广泛关注。美国副总统拜登14日晚在出席全国广播公司《会见媒体》节目时表示,尽管他本人对内贾德高票获得连任感到意外,但美国会暂时接受伊朗的选举结果。

  拜登先是表达了自己的怀疑:“这个结果真能反映伊朗人民的意愿吗?我们希望所有人的选票都能被公平地计算在内,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太多信息。”但是他紧接着表示,不管怎样,美国都将继续通过对话来敦促德黑兰放弃发展核项目。

  法国外长库什内14日称非常担忧伊朗局势,并批评伊朗政府对抗议者行为粗鲁。伊拉克和阿富汗政府则已经向内贾德发去了贺电。欧盟15日要求伊朗当局不对示威者使用暴力,并就候选人提出的选举存在违规展开调查。欧盟对外政策专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在卢森堡说:“我希望伊朗的安全力量能保持克制。”

  (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