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兰州篇:幸福兰州躺在母亲河边

2009年06月16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受到兰州市民热烈欢迎 黄河母亲雕像前踊跃签写祝福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受到兰州市民热烈欢迎 黄河母亲雕像前踊跃签写祝福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黄河第一桥——百年铁桥“中山桥”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黄河第一桥——百年铁桥“中山桥”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黄河第一桥——百年铁桥“中山桥”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车队到达兰州黄河第一桥——百年铁桥“中山桥”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兰州篇:黄河水车/幸福国学/苦水玫瑰

  黄河母亲 幸福国学 玫瑰花香

  5月20日晚,盛世花开·百花之旅的四辆途安车驶进了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离开陇上江南天水后,路旁的山就逐渐荒凉起来,越往西行,山上的绿色就越少,那种苍凉和遒劲的感觉也就越强烈。

  兰州市有诸多的城市名片:黄河母亲、兰州水车、苦水玫瑰……

  兰州市的市花是玫瑰,这源于永登县苦水镇那拥有“中国苦水玫瑰”品牌的奇香玫瑰。

玫瑰花的花语是:天真、纯洁、尊敬。

  母亲河滋养着兰州儿女

  21日上午,全国行车队来到了兰州市滨河路上黄河岸边那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旁。黄河母亲斜卧着,哺育着怀中的孩子。队员们在黄河母亲雕像前宣传着始自青州的全国行活动,宣传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不少市民和游客争相填写了队员们发放的幸福调查表,还在车队的横幅上签字留念。一位兰州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带着他几位从东北来兰州旅游的姨妈游览黄河,见到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的行动后,几位姨妈在横幅上签名留念后,还一起在横幅前合影留念。

  站在风景如画的黄河岸边,欣赏着绿荫下九曲黄河的景致,队员们不禁感慨:谁能说这里荒凉,谁又能说这里缺少绿色呢。

  76岁高龄的林树棠老人生长在兰州市,目睹了兰州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得知车队是为了宣传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而来,非常兴奋,他说:“花是美好的东西,只有生活好了,人们才会养花赏花,希望你们的活动,圆满成功。”老人告诉记者,母亲河黄河自西向东穿兰州市而过,解放前的兰州几乎没有什么树。那时,河南岸的皋兰山上只有一棵树,河北岸的白塔山上有一个伪警察局,那个院子里有7棵树。后来,人们上皋兰山时,都喜欢在那仅有的一棵树上刻字留念,把那棵珍贵的树活活刻死了。“你们不知道我们兰州种棵树有多么不容易,黄河的水弄不到山上,我们都是背冰上山植树啊。”林树棠老人指着南北两山满目的葱绿对记者说,兰州的变化要感谢西部大开发,全国人民送来树苗和草种,让兰州市变成了今天这样满目的翠绿。

  说起自己的家乡,老人打心底露出了热爱:“我们兰州真是宝地,冬暖夏凉,有母亲河的滋润,气候特别的温润,你们多住几天就能感受到了。”

  说起引黄灌溉,林老建议全国行队员们去看一下兰州市的另一张名片——水车。老人说,水车是由当年的段举人照着南方人的水车模型绘制制作的,从段举人引进了水车后,兰州的灌溉问题就得到了改善。

  告别黄河母亲雕像后,全国行队员们来到了兰州市水车博览园。水车博览园进门处,真有段举人的雕像,他一手拿着制作一半的水车,一手拿着图纸,认真思索着。这位段举人名叫段续,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举人,自从他把水车引到兰州后,黄河两岸的人民受益不浅,争相仿造,到上个世纪50年代,已有250多轮水车屹立在黄河两岸。

  水车博物馆内,12架直径16米的巨大水车依河而筑,随河水动力转动,车上来的水,顺着水槽源源流淌滋养着一方水土。

  兰州有段顺口溜说的好: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

  在兰州市,全国行队员们见识了拉面表演;见到了母亲河边的羊皮筏子,当然也见到了那各色各样的吉祥葫芦。

  母亲河边的兰州人民是幸福的。

  开启心灵教书育人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同时拥有了一颗心。这颗心证明了我们是人。这颗心会隐没,这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因为这颗心的丢失,将引发人生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错误。”“呵护这颗伟大的心,是所有教育者的首要任务。”说这话的是兰州市大方经典学校的校长梁一仁先生。现在,他的学校有8个班,86名学生。

  学校楼梯口上,都是来自《论语》和《弟子规》里的警句,学校负责后勤和总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入学先学习经典背诵,还有中英文经典,体育课是太极拳,音乐则是古典音乐和古典乐器的弹奏。除了学习正规学校的语数外,学校还让学生们上书法课。

  说着,下课铃响起,那是悦耳的《弟子规》音乐。十几个学前班的孩子见有陌生人造访,都站直身体,行了一个90度的鞠躬礼。从未受到过这种大礼的全国行队员,觉得有些承受不起,可转眼一看,这个学校所有的学生见到陌生人都会认真地行鞠躬礼。

  三年级教室后面墙上的一幅挂图边写着这样一行字:“做兰州市最高雅的学生”,刚下课的孩子们毕恭毕敬地向记者们行礼后,争先恐后地围着摄像机诉说起自己的快乐来。

  梁校长告诉记者,教书就是教心,如果一个人心理不健全,教育就是失败的。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如果从小不抓心理教育,那这个孩子就是残缺的。

  说起自己的办学,梁校长说,这是一个信念。这种信念可以调动主体的力量:“教育孩子,就是把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提供给他们,比如书画音乐、经典作品、四书五经。”

  梁校长说,办这个学校费了很大的功夫,有很长一段时间是举步维艰,幸亏爱人的支持,才维持到现在。“丈夫是天,妻子是地,天地的融合才能把事情办好,才能和谐。”梁校长笑着诠释夫妻关系。他们的儿子梁培元今年13岁,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谈起心目中的英雄,小培元语出惊人:“子贡。”他对子贡的了解和讲述让记者们自愧不如。小培元还能引经据典地讲述孝道在治国和治家中的重要性。

  学校墙上挂满了孩子们的书法作品,12岁的学生写下了这样的字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善孝为先”;6岁的孩子写着:“三人行必有我师”。

  梁校长的幸福观是这样的:“幸福来源于心灵。幸福和快乐比,是一种内心的充实,是一种胸怀。”

  玫瑰乡里玫瑰香

  22日上午,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来到了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那里是中国苦水玫瑰之乡,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玫瑰花节。到苦水之前,记者与兰州市林业局造林处张处长攀谈,他也讲述了皋兰山上一棵树的故事,也讲述了背冰造林的往事。他说,在兰州种活一棵树,比在南方种活一千棵树还费力,现在全市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12%,真是很不容易了。

  在苦水镇下新沟村的玫瑰园中,全国行队员们真是大开眼界:一片片采摘下来的玫瑰花蕾已经基本晒干,一筐筐新鲜的玫瑰花正准备提取花油。陪同全国行队员们到玫瑰园的苦水镇纪委书记贺正祥告诉记者,苦水镇已有200多年种植玫瑰的历史。苦水镇的玫瑰有奇香,既可以食用,又可以药用。提取出的玫瑰油出口到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深受人们的欢迎。

  说起苦水镇的得名,贺书记讲了三个版本。一是因为苦水镇的地下水苦涩难以入口,所以被称作“苦水”;另外,在空中俯瞰苦水镇,像是人的眼睛,当地人说,人眼中流出来的是苦水,所以苦水也因此而得名;第三个版本是苦水镇位于黄河一级支流庄浪河的最下游,常年缺水,人们苦于没水,所以叫苦水。记者看来,这三个版本都应该是苦水镇得名的组成部分。

  下新沟村周围是丹霞地貌的山梁,那红色的山上几乎没有什么草,可山下的玫瑰园中,却是奇香袭人。下新沟村有600多亩玫瑰园,人均收入5000多元。为了改善和引进新的玫瑰品种,村书记施茂林还在玫瑰园中试种了山东的平阴玫瑰、香水玫瑰等新品种。

  每年5月19日到5月26日是苦水镇的玫瑰花节,节日期间,苦水街村还要表演社火、木偶等民间艺术。这些民间艺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苦水街村,是古丝绸路上的重要驿站,曾被称为“苦水驿”,民间的社火和木偶,也是几辈人传下来的。为了祝福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苦水街村的木偶世家老王,还专门为全国行队员表演了一段木偶戏。

  苦水镇那有着奇香的玫瑰还能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有玫瑰烫面饼还有玫瑰花卷和玫瑰酱。苦水镇,这丝绸路上的绿洲,那玫瑰久远的飘香,将伴随着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的丝路之旅。(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